慎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 1中名师支招语文答题技巧(图)

2015-05-29 10: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9日消息 高考作文怎样得高分?现代文、文言文阅读怎样准备?最后几天语文要强化哪些内容?……今天,半岛网邀请到了青岛一中首席教师、青岛市特级教师马珺为考生讲解2015高考语文的冲刺提分技巧,以及考场上的注意事项。

  

青岛一中首席教师、青岛市特级教师马珺



  对着试卷找盲点漏点最有效

  对于语文来说,快速找到自己的盲点和漏点需要看着一份完整的试卷。马珺建议,考生可以从第一题看到第二十三题,每一道题目认真地想清楚这道题涉及的知识有哪些,完成这道题需要哪些方法,如果想不下去或者很模糊,那这里便是你的知识漏点,需要马上记录下来,等整张卷子所有的题目过完一遍,就需要拿着记录下来的问题找到有关资料求解即可。

  离高考还剩不到10天的时间,马珺建议,在最后的几天时间里,考生需要反复强化一下需要记忆的内容,比如:之前整理出来需要复习巩固的基础知识,包括字音、字形、成语;背诵默写的篇目中常常写错的字;笔答题题目中涉及到的知识点;积累的作文素材等。每天配以15分钟左右的练习时间就可以了。练习题目以基础为主,以规范思路为主,不要再涉猎一些偏题、怪题。

  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除了取决于答题的正确性,还取决于答题时间的分配,不少考生总是因为时间原因而无法全部答完,马珺建议,在回答语文时,尽量将第一卷掌握在30分钟内,第二卷作文60分钟,其余笔答题60分钟。

  此外,第一卷最好提前5分钟,为后面的大题省出时间。“但也要注意,不能因为要省时间而乱了阵脚,连题都没有看清楚就下笔,这样只会事倍功半,因为随着试卷阅读题量的加大,很难再有时间回头反复检查,所以最好保证每做过一道题便是自己认为最正确的。”马珺说。

  慎做中档题,舍弃全不会

  “考场答题可以这样安排:稳做会,求全对;慎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步步去争取,舍弃全不会。”马珺说,如果遇到了难题,思考的时间必须掌握好,绝不能因为这个题耽误了其它的题目,更不能在答其它题目时一直想着这道题,这样其它的题目也很难答好,从而影响整张试卷的答题效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语文高考从考试内容到考纲及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因为要向全国卷靠拢,所以各市区在今年的模拟题中均出现了一些之前没有的新题型,比如:字音、字形、词语均放在语境之中考查,文言文阅读选择题的第三题出现断句,默写出现情境等。

  “考生可能会在第一次发现这些变化时有些不适应,但其实知识只是变换了一下考查形式,内容还是平时复习的,所以多见几次也就习以为常,也就不会影响正常的答题发挥了。”马珺说。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