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回流不能仅靠降关税

2015-05-30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不少人认为,这是通过税率调整来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的一项重要举措。

  应该看到,税收的杠杆作用较为明显,在中国海外消费已经跨入万亿元时代的背景下,通过税收手段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并把潜在的海外消费尽量留在国内,对于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意义重大。不过,要实现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的目标,仅靠降关税还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我国现有税制结构,对于进口商品,通常需要征收除关税外的多个税种。仅仅降低进口产品的关税,对进口商品价格的影响会有限,这也可从历次关税调整中得到印证。

  如果不去考虑国外生产商在中国故意提价的因素,进口产品无奈的国外国内价格差,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税制结构没与国际接轨,使得含在商品中的间接税比重较高。以改革之手着力打造合理的税制结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才能为进口商品降价留下更大空间。还要看到,商品价格的最终决定权在市场,核心因素是供求。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进一步完善降税、退税等多种途径,才能合力是将消费留在国内。

  5月29日新华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消费回流 降关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