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民偏爱蜜枣粽和红豆粽 价格与往年持平

2015-06-11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正在挑选粽子。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将至,港城各大商超纷纷推出各种粽子抢占市场先机。记者走访新玛特、石臼市场等发现,今年在售的粽子中,新增五谷粽子、紫糯红豆粽子及各种水果口味的粽子,港城市民偏爱蜜枣粽和红豆粽。记者了解到,今年粽子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目前散装粽子最吃香。商家表示,按照往年经验,在未来一周,粽子礼盒将会热销。

  新增五谷粽、紫糯红豆粽

  近日,记者走访港城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探访发现,不少商家已经将粽子摆放到显眼位置,并且粽子的口味十分齐全,豆沙馅、红枣馅、花生馅、肉粽等,一共有十几种。“五谷粽子、紫糯红豆粽和玫瑰花粽都是今年的新品,从养生的角度考虑,营养价值更高。”超市工作人员小张介绍,每年都会出些新口味,蓝莓、草莓等水果口味的粽子,也是前两年才出来的。

  “南方人喜欢吃肉粽、蛋黄粽,咱们北方人还是喜欢吃传统的,花粽、五谷粽年轻人买得多。”销售人员介绍,虽然现在距离端午节还有10天时间,但是有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尝鲜,但是最受日照市民欢迎的还是经典的蜜枣粽和红豆粽子。据介绍,现在散装粽子卖得非常不错,一天能销售百八十斤,价格在8.9元/斤到15.6元/斤,总体来看粽子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粽子礼盒也在一周前一并大量上市,市场价从39元到200元不等,大部分以团购为,每日销量200盒到500盒不等。“单位买来发福利的多,散户买的也有,一般都是送人的。”小张介绍,“越快过节卖得越好,过两天卖得更多,一般都靠卖礼盒。”

  冷冻粽子煮过再吃

  石臼市场销售粽子的钱明亮表示,现在市场上卖的粽子分为常温真空包装和冷冻散装,大多是从南方运来的,日照当地几乎没有自己的粽子品牌。即便是有卖的,也大多是家庭小作坊生产。钱明亮销售粽子将近十年,他建议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在食用前最好再用开水煮一遍,要不吃了容易拉肚子。“就算是真空包装的,或者路边上买的,最好也加热一下,毕竟糯米不容易消化,吃冷了不舒服。”钱明亮表示。

  记者发现,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叶和糯米、红枣和红豆等也搭上节日经济的顺风车。记者在石臼市场看到,销售粽叶的摊位有五六家。摊贩介绍,现在每斤粽叶的价格在3元~5元之间,今年的售价和往年基本持平,但买粽叶的却越来越少,年经人基本不过问。相较而言,粽叶的销售旺季从每年5月中下旬,持续到6月底,现在一天能卖50来斤。钱明亮介绍,最好买灰色的斑竹棕叶,自然结实,无毒无害。买的时候闻一下,不要选有霉味或是刺激性气味的粽叶,因为那种可能是用化学物质为其染过色。

  另外,不少摊贩也把糯米放在了显眼位置,还用卡片标注上糯米及价格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每年端午节前后,都是一年里卖得最好的时候,也就卖一个来月。”营子市场的刘女士介绍说,“红枣、鸡蛋、红豆都跟着一起卖,这两天鸡蛋价格就开始涨了。”

  16个社区手工包粽子

  据了解,日照市秦楼街道、石臼街道和日照街道,在端午节前后,全市至少有16个社区组织包粽子活动,预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此前,福海社区、金海社区和高新社区都已经举办了,通常社区联合物业、在职党员和热心市民,提前准备好桌椅、剪刀、粽子绳等,包的粽子一部分分给市民、一部分送给社区里的弱势群体。市民们包的粽子形态各异,三角形、喇叭形、牛角形、长条形的都有,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自己包,现在很少有自己动手的了,主要是怕麻烦,社区一块弄还能过来凑个热闹。”市民万芬艳表示。日照市东港社区局王冠华介绍,包粽子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而且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有利于和谐文明社区的建设。而且现在,年轻人很少会以家庭为单位,专门抽出时间来包粽子。社区组合这样的活动,既让闲暇在家的老人、孩子找到乐子,又包了粽子一举两得。

  文/图 记者 陈平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端午节 粽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