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西沙埠古城遗址发现土夯古城墙遗迹(图)

2015-07-04 07: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史料记载,位于莱西市西沙埠的古城,从战国到魏晋时期一直存在,随着古城遗址考古工作的启动,这座两千多年前曾经繁华的古城,仿佛随着考古清理工作慢慢复活,随之而来的众多历史猜想也多了起来。如果说西沙埠古城是莱西早期历史的一个缩影,那么青岛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古遗址?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青岛这座沿海城市,早在数千年前就存在着诸多古城址,先人依水而居,过着安逸的生活。随着我市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史前历史文化从5000年推到了至少4万年以前,丰富了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

  探访

  古城址印记曾经辉煌


  当记者探究莱西市西沙埠古城遗址诸多谜团时发现,青岛诸多古城遗址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密码。像莱西汉代的邹卢古城遗址、胶州的莒国都城遗址等。历史的长河已经流过了数千年,现在人并不知道这些古城当时的模样,但考古人员的发现,证实了这些古城遗址的存在与其昔日的辉煌。

  莱西邹卢古城

  2000多岁古城密码待解


  在记者苦苦探寻关于莱子国的足迹时,却发现在莱西市区,还存在着另一座千年古城遗址——邹卢古城。记者查阅史料发现,位于莱西市古城庄村北的这座遗址,就是齐灵公灭莱子国之后,汉文帝时期设立的,当时隶属胶东国,是当时胶东八县之一。隋文帝时设为乡县治,唐代贞元年裁撤,后演变成了杂姓自然村落,直到现在还延用着“古城”这个村名。

  “早在民国初期,古城的规模和轮廓还清晰可见,城池为土墙筑成,最高处有4米多,总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说,考古人员早期发现,这座邹卢古城遗址四周拥有护城河,当时遗址上随处可见青砖断瓦,也曾有刀币、铜镜、铜剑及大型纹饰砖等遗物出现。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部分城址遗迹还能看到,但一些标本文物和历史遗存已经无处可寻。城址被中间的一条水泥道路隔开,北段有长150多米、宽约两米的“城墙”,西城墙南段已经成为居民的进出通道,因车辆频繁重压,看上去已与一般道路没什么区别。

  柳香奎介绍说,这座创建于汉代的邹卢古城,存在的历史比较悠久,包含着莱西地区古代历史文化的诸多密码,见证了汉代时期胶东半岛的历史变迁轨迹,值得后人深入研究和保护。

  胶州莒国都城

  3000多岁都城啥模样


  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青岛市考古工人员根据文献记载,找到了3000多年前的莒国都城遗址。这座曾是一个诸候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古城,就坐落在胶州市南城子村,向东500米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里河遗址。穿行于这座如今已经荡然无存的古城遗址上,考古人员仍然有许多新发现。大量的陶片不断传回3000多年前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像是古人穿越时空在与我们对话。

  “这里曾是莒国国都的历史,许多人并不知道。”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回到3000多年前,这里是西周古国莒国国都所在地。据史料记载,周武王在位时,少昊氏的后裔兹舆期被分封为“莒子”,为莒国的国君,都城所在地就是今天的胶州城子村。到了周平王时,莒国南迁到了今天的莒县境内,旧都城遗址归了介国,国君介葛卢曾在此建了一个亭望海,史称“介亭”。后人为纪念这一历史旧事,清初时重建了介亭,“介亭春树”一时成为探幽访古的佳景,不过目前这一印记也随着历史的前进无迹可寻了。

  胶州黔陬古城

  讲述2000多年历史


  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胶州另外两座古城遗址也慢慢浮出水面。而串联起这些历史长河中的古城不难发现,胶州这个地域,在古代各个时期几乎都是古人建都城的地方,是历史长河中的政治经济中心。

  “黔陬城址分为东、西两个古城遗址,东城在胶州赵家城献村西,西城在铺集镇黔陬村东北方向。”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说,史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推行郡县制,将今天的山东地区划为临淄郡、济北郡、胶东郡、东海郡和琅琊郡等五郡。黔陬县当时归琅琊郡,到了西汉时仍为黔陬县,东汉光武帝时,改为黔陬候国,设都黔陬,史称黔陬古城。后来到了晋朝时,改城阳郡为高密国。考古人员根据散布的陶片推断古城年代为秦代至汉代。而在西城遗址,也曾出土过青铜器和陶器等。

  “还有一座古城遗址在历史上比较有名气,就是板桥镇遗址。这里曾有过一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证明了这座千年古城遗址昔日的繁华。”考古人员介绍说,板桥镇遗址在胶州的阜安街道,早在唐代就已经存在古城,到北宋时期,古城兴旺繁华,一时车船密集,贸易繁盛。作为宋时期全国五大口岸之一,海外交通十分发达,是联系高丽、日本的重要口岸。在出土的瓷器中,考古人员发现了阿拉伯文字,更是说明了其与海外的交往。在2009年的一次抢救性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文化堆积深达8米的宋代文化层,从中发现了多组建筑基址,还出土了上千件陶器等文物,可见胶州在唐宋时期的繁华景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