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卡喉咙险要男童命 想增加辅食可打成泥状

2015-07-06 06:3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葡萄剥了皮后,柔软的果肉对于成年人来说毫无威胁,但是却差点要了男童翔翔(化名)的命。前天晚上6时左右,翔翔父母给翔翔喂食葡萄时,翔翔一口将整粒葡萄吞下,随后出现窒息症状。万幸的是翔翔父亲小胡(化名)立即拍背急救,这才救了孩子一命。

  “我朋友家的孩子吞食了整粒葡萄后,出现了窒息的情况,现在家长已经拨打120求助。”市民唐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周末无事他到朋友家串门,恰巧朋友买了几串新鲜的葡萄,洗干净后众人围坐在桌子旁一起食用。在大人吃葡萄的过程中,1岁2个月的翔翔不断舞动小手,小胡见状立即挑了一个葡萄剥了皮,然后放到孩子嘴边,想让他吸一下葡萄汁。不想这葡萄刚放到翔翔嘴边,就被他一口吞下,当时唐先生心里就“咯噔”一下。结果没多久,翔翔小脸就开始变红,呼吸也变得越来越急促。翔翔父母拨打120求助后,将翔翔脸向下放在膝盖上,然后用力拍打孩子的后背。在猛拍了十几下后,卡在翔翔喉咙中的葡萄碎片被吐了出来。孩子随后哇哇大哭,众人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感觉不放心,小胡又带着孩子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昨日上午,记者从胡先生处了解到,男孩经过检查并无大碍,已经连夜出院回家。急诊医生提醒市民,婴幼儿因年龄小,咀嚼功能尚在发育中,不易咬碎葡萄肉、果冻,所以食用这些食物容易被婴幼儿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葡萄肉、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排出引起窒息。因此,家长不要给孩子食用大块的果肉、果冻类食品,如果想给孩子增加辅食,可将食品打成泥状,然后用勺子小口喂食,以免造成类似意外。 (记者 王寿林)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葡萄卡喉咙 辅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