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房屋倒塌已致12人死 逃生者讲述惊魂一刻

2015-07-06 06:4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 几乎毫无征兆,4层厂房轰然倒塌。截至5日下午,发生在浙江温岭的鞋厂厂房倒塌事故已致12人死亡,33人受伤,9人安全逃生,还有2人生死不明。多位事故亲历者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经过。

  “没有任何征兆,直接从4楼塌到了2楼”

  连绵阴雨,将温岭大溪镇笼罩在一片烟雨中,悲伤的气氛也挥之不去。4日16时08分,温岭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大溪镇佛陇村的温岭市捷宇鞋材有限公司发生房屋倒塌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鞋厂为砖混结构,鞋厂厂房整体呈回型,厂房的近二分之一部分发生垮塌,主要为生产车间。原本四层楼高的厂房整体性垮塌至一层楼高,巨大的水泥楼板下是一片废墟,砖块、水泥块、钢条等散落一地,两侧厂房的楼板、钢筋、砖块等因垮塌事故裸露在外。

  42岁的杨仲坤来自贵州,是租用该厂房的腾辉公司的车间主管,在事故中成功逃离。“当时我在做事情,没有丝毫前兆,‘轰’的一声房子就塌了。几乎同时,水‘哗’地倒了下来,当时我困在水里一两分钟,后来水下去了,地板横七竖八地翘了起来,我看有个洞透着光,就从那里跑出来了。”杨仲坤说。

  “地震还有晃动,这个一点晃动也没有直接就下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仲坤紧闭双眼,神色凝重。“厂房直接从4楼塌到2楼,平时这幢楼结构还可以,2楼3楼大车都可以开进去拉货,4楼也可以开轿车。”

  据调查,发生事故的厂房系捷宇公司所有,腾辉公司租用其厂房。除了腾辉公司共有员工51人,还有非腾辉公司的5人也涉及此次事故。

  员工称楼顶“鱼池”1米水深,曾发生过渗漏

  来自四川的毛礼论是事故中第一个跑出来的,虽然经过救治,双腿仍是伤痕累累,他和妻子都在鞋厂打工。他说,事故发生时,腾辉鞋业的员工都在4楼车间上班。快到下班时间时,忽然听见轰的一声巨响,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从四楼掉到了三楼,“眼前是一片漆黑,耳朵里听到周围有被压住的工友在呼救,心里就想着妻子在哪里,特别慌乱。”几分钟后,毛礼论发现自己上方有一个透光的口子,于是攀着水泥板、碎砖块爬出厂房。令他欣慰的是,杨仲坤所救的正是自己的妻子,夫妻俩都只受了轻伤。

  “没有什么声响和动静,突然之间听到楼顶上炸雷般的一声响,一抬头就看到天花板往下掉,脑袋被碎块砸得生疼。”来自江西的钟国军在腾辉鞋业工作4年,是腾辉鞋业的一名车间管理人员。钟国军被天花板从四楼压到三楼,额头被掉落的硬物砸伤,流了一脑门的血。他所在的厂房东侧当时并未完全垮塌,但厂房西侧一直从四楼垮塌至一楼,“全部被压平了”。

  救援善后仍在继续

  记者了解到,33名伤员主要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温岭市东方医院、温岭市中医院等地接受治疗。

  距事发地点最近的温岭市东方医院里,17名伤者在这里接受治疗,过道里也摆满了病床。医院副院长毛卫华表示,除了一名重伤,其余患者多为脑部、胸部、腹部外伤,5日上午经过复查后,17名伤者病情稳定,并未发现内出血等病情加重倾向。

  4日晚,当日遇难的9名员工遗体被移往温岭市殡仪馆。温岭同时抽调80多名市级机关和镇街道工作人员,成立一对一的家属接待工作小组,分头落实住宿地点,全力安抚家属情绪。

  截至记者发稿时,核查、搜救还在紧张进行中。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