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输血救市 12家青企倡议维护市场稳定

2015-07-06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近期,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亿元,根据金融机构10倍的杠杆倍数计算,融资规模预计可达到一万亿元。当晚,中央汇金公司也宣布,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证监会称,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市场稳定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据悉,融资方式没有限制,可以包括规则框架允许的所有工具,比如同业拆借、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存单等。7月3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将从现在的240亿元,增至约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称。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亿元,有助于扩大融资规模。根据金融机构10倍的杠杆倍数计算,融资规模预计可达到一万亿元。另外,证金公司的融资来源不会只有央行一个渠道,也可能通过一般方式从市场上获取。

  另外,7月5日晚,据中央汇金网站消息,中央汇金公司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专家力挺

  对5日晚推出的各种利好,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微博上表示:“我的理解,人民银行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当于央行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出手支持中国证金公司,这力度很大,表明了国家稳定股票市场的鲜明态度,证金公司实力也就得到增加,对市场的稳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微博上表示,央行举动“切中要害,干净利落,用真金白银稳定市场。具体金额不详,但信心重于黄金。”

  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表示:中国式的平准基金最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最终恢复正常秩序。剩下的就是稳定市场的交易策略的选择。据新华社、一财等

  ■链接证金公司

  全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业务主要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

  中央汇金

  全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宗和

  证监会回应热点问题:

  IPO未暂停,规模大幅缩减


  针对市场热议的新股发行、股指期货交易、股市传闻谣言较多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5日晚间作了回应。

  问: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证监会对下一步新股发行工作有何安排?

  答: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问:近期股票期现货市场剧烈波动,证监会对股指期货交易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中金所依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违规违约处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对交易股指期货合约特别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上周五,股指期货收盘价已高于现货价格。证监会要求中金所继续实施前期有效措施,并加大力度,扩大检查范围,配合证监会对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对恶意做空、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跨期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惩。

  问:近期股市传闻、谣言较多,普通投资者很难辨别,请问证监会有什么措施?

  答:目前,我会正在开展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编造、传播股市谣言是执法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并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和媒体网络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股市谣言的行为。鑫华

  12家青企倡议维护市场稳定

  7月5日晚间,青岛12家上市公司集体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势的信心,共同倡议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截至5日晚间,12家公司中已有特锐德、赛轮金宇、新华锦、青岛金王、汉缆股份、恒顺众昇6家上市公司,通过高管增持、停牌等方式来表明对市场的态度,同时也进行“自救”。

  坚信经济长期向好

  12家参与倡议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上市青企为:特锐德、华仁药业、青岛金王、汉缆股份、恒顺众昇 、海立美达、软控股份、新华锦、东方铁塔、赛轮金宇、国恩股份、东软载波。他们在倡议中说:“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是明确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逐步显现。近期股市非理性波动,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受益者,我们感恩于资本市场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力所能及地呵护资本市场发展。”

  这12家公司提出如下倡议:1.理性看待市场运行,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着手,充分展现公司内在价值,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准确的投资决策依据;2.立足企业自身,扎扎实实做好主业,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价值持续提升,积极回报投资者,做中国资本市场牢固基石;3.对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保持敬畏心态,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推动公司或实际控制人采取包括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主要股东承诺不减持等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繁荣,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4.向资本市场学习,充分用好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实体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利用资本市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寻找新的成长动力和发展空间。

  六青企已开展“自救”

  在此次大跌以来,青岛上市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手了。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日晚间,已有6家上市青企针对本次大跌采取了相关措施。其中,特锐德和赛轮金宇3日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大幅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其中,特锐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3日完成增持特锐德150.85万股股份,同时还计划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含本次增持)。

  赛轮金宇3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杜玉岱及副董事长、总裁延万华,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分别增持了公司40万股和10万股,增持比例分别为0.04% 和0.01% 。两人拟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单人累计增持不超过500万股(含此次已增持股份)。

  除了增持,停牌也是上市公司“自救”的一大利器。青岛股方面,从6月30日以来,已有新华锦、青岛金王、汉缆股份、恒顺众昇 4家青企停牌。 记者 林伟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央行 输血救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