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库一月"蒸"走两成 主要河道干涸或断流

2015-07-06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5日讯(记者 孙桂东) 记者5日从市水文局了解到,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4.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5.0%。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计棘洪滩水库)蓄水量约1亿立方米,比6月1日减少近两成,全市各主要河道处于干涸或断流状态。

  今年1月~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35.3毫米,比历年同期的198.7毫米偏少31.9%,比去年同期的179.2毫米偏少24.5%。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44.4毫米,比历年同期的80.7毫米偏少45.0%,比去年同期的49.4毫米偏少10.1%。

  6月上旬和中旬,全市降雨偏少,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其中莱西市大部、胶州市西南部和平度市西部小麦地出现中旱,莱西市南部和平度市西部春播地出现中旱;6月24日至25日一场中到大雨,使全市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北部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有利于作物生长,但莱西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含水率仍然偏低,分别出现中旱和轻旱。

  不过,岛城水库蓄水量却在减少。6月1日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计棘洪滩水库)共蓄水约1.3亿立方米(大型水库蓄水5554万立方米,中型水库7367万立方米),截至目前降至约1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减少约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1亿立方米。

  目前,全市中型水库蓄水位除高格庄水库超汛中限制水位0.28米外,其余均在限制水位以下。尹府、黄山、山洲三座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石棚、挪城、黄山、双山、淄阳、山洲六座水库蓄水小于100万立方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水库 蓄水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