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提醒学习因人而异 不能过分依赖"学霸笔记"等

2015-07-06 13: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霸笔记"、"状元笔记"网上有不少卖的。



  2015年高考已经落下了帷幕,高分学生成了众人羡慕的对象,他们的笔记也倍受关注。精明的商家瞅准了机会,纷纷推出“学霸笔记”、“状元笔记”,在淘宝网上输入“学霸笔记”这几个字,便会出现一万多件商品。7月2日,记者采访了即将升入高三的学子和家长们,他们表示,希望借鉴一下学霸的笔记,这其中饱含了家长的焦虑与安慰。

  学生:通过笔记找找思路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学霸笔记”这几个字,就出现了上万件商品,售价也不一,便宜的几十元,也有数百元的。记者打开一个店铺,该店铺各科笔记的售价为69元/本,月成交记录为1034件。有网友评论说,笔记中的想法值得肯定,字迹也很工整,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错漏太多,尤其是数学这一本,指数函数图像都画错了。英语这本笔记则是抄得过于密集了,看起来有些困难,不过大的失误暂时还没有发现,对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高二学生刘倩说:“我觉得‘学霸笔记’还是可以买来参考一下的,可以从中看看学霸学习的方法和思路,说不定还会有大的收获呢,我们班的一些尖子生的笔记就很独到,他们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都很善于总结、归纳,往往能把零散的知识点巧妙地串联在一起。但是网上的东西又不敢保证都是真的,所以还是有点担心。”刘倩表示,她会先买一些正规的资料,等自己对知识掌握得熟练了以后再选择看看“学霸笔记”,一方面有了权威的知识体系作为依托不至于自己被误导,另一方面可以借鉴一下学霸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不断提升自己对各科知识的理解和领悟。

  家长:希望孩子多掌握点知识

  记者通过学生家长的QQ群了解到,家长们对“学霸笔记”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虽然对笔记起到的作用没有完全肯定,但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习学霸的学习方法,掌握更多的知识点。王女士前几天就给上高二的儿子买了一本“学霸笔记”,儿子告诉她有些自己不懂的题目里面都有详细的解题步骤,对自己的帮助很大。

  刘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也打算给孩子买“学霸笔记”,“不管有没有用,别人家的孩子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总要给自己的孩子也备齐嘛,学习上我帮不了孩子,但给孩子准备学习资料这样力所能及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位了。”

  家住城阳华四小区的一位学生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暑假后就要上高三了,他前几天刚刚从网上买了一本手写本的“学霸笔记”。“我花了59元买了一本数学笔记,其实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看着其他家长有给孩子买‘学霸笔记’用来辅助学习的,我就给孩子也买了一本,虽然不知道是否有用,但买这个笔记也算是求个心理安慰吧,希望孩子能够从中参考一下那些尖子生在复习的时候的侧重点。”

  老师:因人而异,别过分依赖

  城阳三中高三班主任肖永兵认为,“学霸笔记”可供参考。但是笔记应该因人因时而异,笔记是针对每节课重点难点的理解以及学生自己的感想整理而成的,每个同学对每节课的理解是有个体差异的。高考成绩优秀,笔记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如果把它当成成功的法宝是不可取的。

  记者了解到,一些尖子生的笔记记录确实很齐全,不仅了包含书本上的基本知识,还将一些重点的知识整理出来,加上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知识框架更为清晰明了。“但每个人对知识的认识和薄弱环节不同,记录出来的笔记的侧重点也不同,并不是学霸的学习方法就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生,与其盲目地参考学霸的笔记,倒不如和班级优秀的同学多多沟通交流,学习他们的逻辑思维。”单纯地参考别人的笔记或许会有所帮助,但不要完全依赖,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文/记者 栾英杰 图/本报记者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学习 学霸笔记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