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青岛】在青岛寻踪宋氏家族(图)

2015-07-07 09: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提宋氏,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八大关内的宋氏花园,因为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曾经在这里拍摄取景,事实上,宋氏家族与青岛的联系不仅仅在影视剧中……

  湛山一路2号,曾经有一栋别致的小楼,中西合璧,共有三层,主楼两层,室内装修精致,更为特殊的是,报载:楼仅两层,而设有电梯。这是青岛第一栋装有电梯的民居。楼的主人叫宋子文。1930年,时任国民党行政院副院长宋子文来青岛视察,住在亨利王子饭店,他漫步在海边,穿梭在这座欧韵城市中,被这里的山清水秀所吸引,决定出资建造一栋别墅,把母亲倪桂珍接过来颐养天年。1931年6月,倪桂珍来到了青岛。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的7月23日,宋子文在上海北站遇刺的消息,提前结束了倪桂珍62岁的生命,她本已患病,闻此噩耗,血压顿时升高,倒身而亡。刺客的子弹没能杀死宋子文,是他的秘书唐腴胪代他中弹身亡,然而,却意外地夺走了宋老夫人的性命。

  接下来,青岛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葬礼。

  灵柩在院子里停灵7天的时间里,青岛各界名流纷纷前来吊唁,既有青岛党、军、政各界领导,也有工商各界的大人物。正式出殡那天,场面更是宏大,灵柩从别墅出发,沿着海边一直运往大港,32个人扛着灵柩走在最前面,上面盖着“棺罩”,那个年代出殡,抬灵柩的最少4个人,多的也就16个人,而宋家的规格达到了最高,用了32个人,因为路途遥远,两拨人替换,也就是说,总共扛灵柩的人有64个。一路上有时任青岛市市长胡若愚、东北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沈鸿烈等人摆放的8个路祭。灵柩随后被运往上海,1931年8月18日上午9时,宋家在上海万国公墓礼堂举行了隆重祭礼。

  这场葬礼惊动了青岛,也让因政见不同的宋家兄弟姐妹聚在了一起。

  母亲病逝,宋氏兄弟姐妹纷纷赶到青岛。远在德国柏林的宋庆龄听闻母亲噩耗,心急如焚,启程回国,然而,当她8月12日辗转抵达青岛时,母亲的灵柩已经运往上海。在青岛短暂停留的时间里,宋庆龄到母亲居住地进行了凭吊,之后赶赴上海参加葬礼。那么,宋庆龄住在哪里?湛山一路2号?不是。据悉,宋庆龄在青岛有一个固定的住处:海阳路8号,一栋漂亮的小楼。

  宋庆龄的眼光并不比弟弟差,她选择的居住地聚集了青岛三个知名的景点:军事博物馆、鲁迅公园、小青岛。站在小楼上,可以遥望无边的海际,在寂静的夜晚,枕涛听风,避开乱世,享受难得的宁静。细看这座西式建筑,在岛城并不奇特,它最大的特点便是墙面上镶嵌的鹅卵石,密密麻麻,颜色灰暗,却带有强烈的艺术气息,视觉的冲击甚至让人有种莫名其妙的感动。其实,宋庆龄看上这座小楼是有原因的:上海,一幢欧洲乡村式小洋房,坐北朝南,外墙饰以灰色卵石,屋顶铺盖洋红色鸡心瓦,孙中山和宋庆龄唯一共同居住的房子……鹅卵石,同样的建筑工艺,承载着宋庆龄对丈夫孙中山满满的思念之情。

  众所周知,孙中山于1912年9月28日曾来到青岛,不过,和他一起来的不是宋庆龄,而是她的姐姐,当时孙中山的秘书宋霭龄,当时的孙夫人也不是宋庆龄,而是卢慕贞。孙中山下榻在南海路海滨旅馆,在青岛停留了三天,匆匆忙忙,但排得满满当当,拜会海关,到三江会馆演讲,参加粤东同乡会,游览崂山,到德华大学演讲……尽管短暂,却给青岛人民留下令人难以忘怀的往迹。

  其实,宋氏家族在青岛的别墅还有一座,它不是出自于宋家人之手,而是宋霭龄的丈夫、孔祥熙出资兴建。孔祥熙与青岛的缘分开始于1922年,当时他受到老朋友王正廷的邀请,出任鲁案善后委员会实业处处长,由于为海底电缆青佐线无偿交还中国谈判做出贡献,被举荐为胶澳商埠电话局局长。孔祥熙认为青岛是中国城市中最适宜居住的,所以在太平山南麓修建郧阳路时,他在山坡上购地建了别墅。别墅位于郧阳路33号,混合式花园洋房,红瓦屋顶,花岗岩墙壁,掩映在绿树茂密的植物园中。由于孔祥熙屡任高官,很少到青岛来,据悉他的女儿孔四小姐曾住在这里。

  兜兜转转,来来往往,和众多来过青岛的名人一样,宋氏家族在青岛都是匆匆过客,只是,他们的身影镌刻在了历史深处,留下了点点痕迹,扎根在红瓦绿树之间,让青岛的人文色彩更为多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