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产电梯无需妖魔化更无需护短

2015-07-31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7月28日晚,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电梯致人死亡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正式形成。报告认为事故主要原因是,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有关制造单位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作为一家国产电梯制造商,申龙电梯被曝光近年来多次出现安全问题:2011年9月,浏阳市步行街一超市内被手扶电梯卡住,一男童身亡;2011年9月,青岛九水路李沧宝达大厦电梯出现忽上忽下来回晃动的怪现象……荆州电梯事故发生后,武汉查出128台荆州同款电梯部分结构容易出问题。梳理近些年以来我国各地出现的电梯安全事故尤其是致人死亡的事故会发现,出现安全事故的电梯生产制造者多为国产电梯,属于“中国制造”。那么,问题就来了,反思电梯安全事故,应不应该牵罪于国产电梯产业或是整个“中国制造”的大发展与大跃进呢?

  其实,电梯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有时是非常复杂的。也有一些发生在国内的电梯杀人事故,是由国外品牌的电梯“制造”的。因此,我们在反思国产电梯以及“中国制造”的同时,不应该片面妖魔化国产电梯和整个“中国制造”。但是,安全问题大于天,我们同样不应该为国产电梯品牌和整个“中国制造”护短。

  不妖魔化“中国制造”,更不要因为一些爱国情结为“中国制造”护短。在此基础上,无论是安检部门,还是一些地方上的其他管理部门,都应该对所有的安全责任事故进行严肃处理。因此,严厉处罚相关国产品牌制造商,倒逼企业负起安全责任是一种必须。同时,不断健全监管和安全生产的制度与体系,强化维护与保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慢慢改善国产品牌的形象与信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