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南湖镇投资300余万构建"美丽乡村"(图)

2015-07-31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日照市东港区着力打造的美丽文明乡村建设中,南湖镇自2013年至今,坚持“点上精雕细琢”与“面上全面铺开”,精心打造南湖河治理工程、两河景观、街心公园、健身广场等硬件设施建设,母亲河焕发出勃勃生机。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后,能实现22公里河水清澈,河畔绿树掩映,沿河生态走廊辐射面积达170.12平方公里。据介绍,两年来全镇投资千万元,对82个村同步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6000多人受益。

  美丽乡村穿花衣

  环境是“美丽乡村”的“外衣”。该镇以“街院净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为切入点,从基础设施保障入手,努力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让村庄穿上美丽整洁的花衣服。

  从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一座,购买了17辆垃圾清运车,320个移动式垃圾箱。在全镇范围内配备了保洁员163人,负责全镇82个村的保洁工作。招聘了8名垃圾清运车司机,负责全镇垃圾清运工作。制定农村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处理制度,实现清扫保洁和垃圾处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起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生态产业引导“锅里富”

  依托自身资源禀赋,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的方式建成了一大批生态产业项目。润欣农林特色生态农业已成功育植红豆杉、金叶复叶槭、黄金枫、金冠黄杨等,培育出了极品红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金谷地生态园将打造成为日照绿茶、红茶种植、科研、苗木培植、旅游、休闲、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生态基地;长旺白皮松基地,现有规模300亩,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年实现产值2800万元,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特色农业的兴旺不仅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同时也壮大了镇域经济实现“锅里富”。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镇调动多方资源,鼓励辖区的文化能人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成立镇级庄户剧团,将文化演出送到村民身边,每逢“三八”、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都进行文艺演出。同时,该镇还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建设纳入到服务群众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来。

  “以前,吃完饭大家都是在家看电视或找几个人打牌,邻里之间很少能聚到一块。现在呢,没事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健健身,既锻炼了身体也联络了感情!”花峡峪村王大妈高兴地说。随着群众文化活动的兴起,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正悄然形成。

  文/图 记者 陈平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南湖 美丽乡村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