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首个TBM区间贯通 从海安路到海川路

2015-08-07 13:4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8月7日讯(记者 蓝娜娜) 8月7日,青岛地铁首个TBM区间(2号线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贯通。此区间贯通长度为941m,施工历时四个多月。2号线东段共四个区间采用TBM施工,分别是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麦岛站-高雄路站四个区间,全长7198m,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

  青岛地铁2号线隧洞大部分地段位于花岗岩地层,岩石强度高,石英含量高,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大,同时隧道以反坡施工为主,矿车出渣及排水困难,对设备的适应性和施工管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技术及施工难题,参建各方专家与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对方案进行多轮研究论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以解决机型设备的适应性问题,克服了TBM反坡施工难度大、盾尾内积水积渣多、管片难以拼装、洞内高温炎热等困难,实现TBM掘进最高日进尺22.5m,最高月进尺350m。

  该施工段采用的TBM为DSUC型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隧道施工中使用尚属首次。在缺乏相关施工经验的情况下,青岛地铁集团与各参建单位、设备供应商相互配合,过程中对设备不断调试完善,实现了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的顺利贯通。为青岛地铁机械化作业替代钻爆法施工提供了实践依据,为后续地铁线路高效施工、缩短地铁建设周期、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