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让英雄享受英雄的荣光

2015-08-12 11: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民政部、财政部通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将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方案,在9月份之前把补助金发放到抗战老战士手中。(8月11日人民网)

  这些年来,善待老兵,一直在行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给抗战老兵
发放5000元补助,其意义远远超过补助数额。由此体现的制度善意,折射的让英雄享受英雄荣光的导向,是我们更在意和更想看到的。

  每一个抗战老兵,都是一部活的历史。回想那个硝烟弥漫的战火年代,“卢沟桥一声枪响”,惊扰了一个民族。无数人挥妻别子、告别亲人,从书斋里、工厂里、耕地里站出来、走出来,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捍卫了国家的尊严,维护了民族的独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里,多少人倒下,甚至没有来得及立一块墓碑,那些活着的人,他们见证了历史、参与了历史,他们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

  托克维尔有一句话,“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时,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如果说一个民族最可悲的是没有英雄,那么最可叹的就是不能善待自己的英雄。一个社会对待老兵的态度,就是对待英雄的态度,体现着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从历史深处走来、实现美好未来的重要精神支撑。

  善待老兵,善待英雄,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所有人的事。不仅有物质关怀的事,还有精神关爱的事。因此,就是要让英雄享受英雄的荣光。他们的故事应为更多人知道,他们的生活应为更多人关心,他们的精神应为更多人认同。这是对待老兵的态度,也是对待历史的态度,还是面向未来的态度。从这意义上说,给抗战老兵发放5000元补助,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这决不是句号。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