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放养,孩子有人管

孩子走进社区大学堂,写书法、做泥塑还有志愿者无偿授课

2015-08-18 14: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暑假,家长忙着上班,孩子们疯狂看电视、玩游戏好似处于一种“放养”状态。但是今年不一样了,日照街道、石臼街道、南湖镇等多个街道、村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假期免费课堂,课程内容包括文化课、泥塑、围棋等,其中的老师大多由志愿者担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无偿授课。在社区组织的大学堂里,孩子们学得舒心、玩得开心,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在这里比在家里有趣,不但能学画画、练书法、捏泥巴,还能交到新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家住日照街道萃园小区的小朋友张子涵说。据悉,从今年7月13日开始,社区就招募了十几名志愿者,开设了绘画、书法、泥塑、剪纸、英语5个特长班,免费给孩子们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每周2节,不同门类课程穿插进行。12节特色课为孩子们的暑假增添色彩。

  暑期期间,日照50处小草学堂又陆续开课了。其中,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九村的小草学堂。今年共招收了59名学生。按照年龄,学生们被分成4个班级。四位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给孩子们上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据介绍,小草学堂是日照市开展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由共青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免费开展亲情陪伴、兴趣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全市共运行“小草学堂”50处。

  “放假以后,我已经在这里看了2本课外书,还写了读书笔记,收获挺多的。”读小学的王晓丹一边看书一边说。29日早上,记者来到东港区南湖镇花峡峪村,发现十来个孩子正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里乐此不疲地看书。据了解,暑假一开始,花峡峪村就将农家书屋免费对外开放,现在每天都有过来看书的孩子,农家书屋成了村里娃的“黄金屋”。南湖镇万家坪、大北湖等社区还为农家书屋配备了电风扇、空调等设备。目前,南湖镇有超过50个村都建立了自己的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藏书都在1500余册,图书种类齐全,为假期里的学生增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

  [不一样的暑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暑假 文化 课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