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想要过得好 不是花钱就办得了

2015-08-17 1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孙明

  评“一张‘镀金’的暑假账单,孩子收获多少”(8月16日A6~7版)

  如今的暑假对很多孩子来说,并不比平时轻松多少,托管、补习、兴趣班轮番上,再加上外出旅游,一个暑假几乎如赶场一样度过。可以说这样的暑假很“充实”,但如此“充实”却并不意味着对等的收获与快乐。家长不惜一掷千金为孩子报各种班,乃至出国游学,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做法值得商榷。暑假该怎么过,做主的应该是孩子,家长要做的是施以必要的引导和支持,越俎代庖或是简单的花钱包办,只能让暑假的“性价比”大打折扣。

  趁暑假补习短板功课,学习一项新技能,或是外出旅游,这些都无可厚非,但不能让这些成为暑假的全部。怕孩子功课跟不上,艺多不压身,多增长见识……这些理由放在给孩子的暑假安排上不可谓不充分,但这更多的恐怕是家长焦虑、虚荣与攀比的体现,而不是孩子的主观意志。不要忘记,暑假是孩子学习生活的一个缓冲和调整期,而不是紧张学业的“加油站”。理智地为孩子暑假消费,科学地引导孩子,使其自行合理规划暑假生活,才是家长的明智之举。此外,学校应该在学生暑假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利用学校的设施开展体育活动、科学实验,以及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等。学生与社会接触太少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大的短板,学校和社会组织不妨利用暑假多为学生创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这也会让学生的暑假生活更丰富和有意义。

  暑假的收获与快乐并不与花费成正比,一个真正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最需要的其实是家长理性配合,以及学校责无旁贷地助阵。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暑假 花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