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政策应效率与公平并重

2015-08-24 13: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魏文彪

  为了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兰州市自2007年开始实施统配计划,2015年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统配比例达到60%。由于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志愿、统配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部分高分生落榜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志愿后,通过择校志愿“屈就”进入市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出现“低分能读名校,高分却无好学校上”现象。(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一直以来,大部分省会城市省级示范性高中即所谓的重点中学,都是按照学生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学生,中考分数低的考生无缘进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这就导致中考分数高的学生大多汇聚在优质高中,中考分数低的学生无法进入优质高中就读,高中教育呈现出强校越强、弱校越弱的格局。

  而中招实行统配计划,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实行统招的同时,按照统配计划招收一定数量的学生,中考分数相对低的考生,就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学习。这对部分中考分数相对低的考生来说不但是一种福音,此举也有利于经由提高其学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比率,促进薄弱初中学校的招生与发展,进而改变当前强校越强、弱校越弱的教育格局。不过与此同时也须看到的是,如果中招统配计划比例过高,导致中考分数过低的考生也能进入名校学习,同时由于具体操作上的原因,令部分中考成绩分数高的考生只能进入一般普通高中学习,也不利于促进初中学生更为勤奋努力地学习,不利于提高初中学校的教学积极性。

  所以,中招实行统配计划大方向正确,但是应当如部分教师、校长与学生家长所认为的,避免统配比例过高,以防止教育公平得到促进的同时,令教学质量与教育效率受到影响。教育部门在确定中招实行统配计划的同时,通过进行深入调查与论证,以及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等途径,将统配招生比例确定在合理与适度范围之内,经由达致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率的平衡,既起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公平的效用,又避免因为统招比例制订得过高等原因,令办学效益与教育效率受到影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