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GDP健康度排名发布 青岛满分列第1

2015-08-27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 魏海洋)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国家治理周刊》刊载了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对15个副省级城市GDP健康度的测评及排名(2015),青岛的GDP健康度得了100分,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与哈尔滨、成都、广州、西安一起被列为第一区间。在经济增长稳定度上,青岛也排名第一。

  据悉,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了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的GDP健康度指数模型,以此模型为依托,通过应用15个副省级城市2014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长水平(同比)、增长波动状况两方面的相关数据,对15个城市的GDP健康度进行了测算和排名。

  记者从15个副省级城市GDP健康度排行榜中看到,依据排名结果,进一步将15个城市划分为三个区间。其中,青岛的GDP健康度为100分,与哈尔滨(69.21分)、成都(64.94分)、广州(64.84分)、西安(63.64分)一起被列为第一区间,排在15个城市中的前5位。青岛比排在第二的哈尔滨高出了30多分。这5个城市2014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均保持了较高的稳定度,在15个城市中,经济增长稳定度分列第1、2、5、3、6位。GDP健康度位列第二区间的依次为宁波、杭州、济南、深圳、厦门,位列第三区间的依次为长春、武汉、南京、大连、沈阳。

  分析

  第一区间城市经济增长很稳定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还通过总结各区间内城市在经济增长速度(均速)、增长稳定性两方面所具有的共性特征,分析了各城市在增长或稳定方面存在的优势、问题以及今后进一步提高GDP健康度的重点路径。据分析称,位列第一区间的青岛、哈尔滨、成都、广州、西安的经济增长普遍具有高稳定性,但部分城市经济增长均速相对较低。其中,对青岛、广州、哈尔滨三城的建议是: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寻找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青岛实现生产总值(GDP)869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从总体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据悉,8%是近几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这符合新常态的态势。而实际上,8%的增速并不低,全国增速为7.4%,在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青岛增速排第9,在5个计划单列市当中,青岛增速位居第3。

  而从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中可以看到,经初步核算,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8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今年山东省一季度与二季度增速皆为7.8%,青岛的GDP增速与山东省一致。

  去年青岛GDP总量排第七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挥重要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基础上,设立了15个行政级别相当于副省级管辖权的城市(最初为16个,后来重庆市被划为直辖市)。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15个副省级城市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利用外资额等均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对周边城市产生了巨大示范带动效应,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5个副省级城市具体包括东北地区4个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华东地区6个城市(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宁波、厦门)、华南地区2个城市(广州、深圳)、华中地区1个城市(武汉)、西部地区2个(西安、成都)。

  记者搜集整理了去年15个副省级城市GDP总量,青岛去年的GDP总量是8692.1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七。排名第一的是广州市,去年其GDP总量达到16706.87亿元,其次为深圳,达到16001.98亿元,这两个城市在GDP总量上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GDP 健康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