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手续迟迟办不下来 7岁娃上学难愁坏养父母

2015-09-04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7岁的缘缘刚从罗圈涧社区附近一家幼儿园毕业,由于自己的特殊身世,落户手续迟迟没有办下来,眼看之前的小伙伴已经升入小学,她只能待在家里,这可把缘缘的养父母愁坏了。“我们没什么文化,不能让孩子耽误学习啊,希望好心市民能帮帮我们!”缘缘的养父张方同说。

  ■凌晨巡逻时发现弃婴

  3日上午,记者在罗圈涧社区找到了张方同,他今年53岁,此前在小区里做保安,因为妻子去年看孩子时,不小心摔断了脚踝,到现在还没有康复,他只好辞掉了工作照顾。

  尽管张方同结婚很早,但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想孩子都快想疯了。”张方同说,2009年3月份的一天凌晨,他和几名同事在小区巡逻时,经过5号楼下听到一阵婴儿哭声,他赶紧四下去找,看到一个红色小棉被,里面有个白白胖胖的婴儿。

  “盼了这么多年没有孩子,谁知道突然遇到这么个惊喜,我觉得这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张方同说,在他和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一转眼孩子长到了6岁,邻居们都很喜欢她。“我一直觉得跟这个孩子有天大的缘分,所以就给她起了名字叫‘缘缘’,这一辈子都把她当成亲闺女养”。

  ■正等待相关部门鉴定

  最初包裹缘缘的小被子里,张方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缘缘出生的日期,还有一句话“感谢好心人能收养孩子”,“我捡到缘缘的时候,她才两个月大,当时我还租住在5号楼。”张方同说,他后来反复打听是谁遗弃的孩子,现在想想,可能是缘缘的生母打听到他一直没有孩子,才特意把缘缘放到5号楼下。

  从孩子咿呀学语、摇摇晃晃学走路,到逐渐长大变得乖巧懂事,张方同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简单而又幸福。到了缘缘上幼儿园的年纪,张方同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她送到小区幼儿园,可现在没有小学愿意接收缘缘。“这些年一直没能给孩子落上户口,上一次人口普查时已经普查到孩子了,但是公安和民政部门的鉴定没有做出来。”张方同称,不久前他再次求助公安部门,一家三口还分别抽了血鉴定亲缘关系,此外还要送到中华血库备案,排查缘缘是否是被拐卖的孩子,两种情况排除后,再由公安部门盖章确认,民政部门就能为他办理收养手续了。

  但眼下,缘缘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张方同又开始着急了,“我生怕孩子觉得自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对她心灵产生不好的影响。”

  ■落户前盼学校伸援手

  “我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学校!”缘缘说,她最喜欢算数和美术,还学会了拼音,一边说着一边拿出自己的作品给记者介绍起来。

  最让张方同感觉痛心的是,前几天小学开学的时候,缘缘都会跑到楼下,看以前的小伙伴。“现在手续已经递交上去了,也不知道啥时能给她落户!”张方同说,缘缘的教育不能耽误,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等待落户期间,能有学校愿意接收缘缘,让她能正常地上课学习。   文/本报记者 徐杰 鲍福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