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环保局开展"无车日"公益活动 市民点赞

2015-09-22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在广大市民群众中宣传和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促进出行方式改变、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莱西市环保局自9月18日至22日开展了为期5天的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绿色交通,让公路有周末休息,让氧气多一些停留。

  “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既能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而且有益健康、兼顾效率。”9月18日,在莱西市环保局为期5天的世界“无车日”公益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们正耐心地为市民介绍绿色出行理念。

  “经常能看到拐弯不打转向灯,在路上见缝插针、左拐右扭的车。”54岁的市民周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老驾驶员了。在看到文明行车提醒的宣传材料时,他不禁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开车都爱“张扬个性”,不仅没有耐心减速慢行,与他人约定接送时常鸣喇叭通知被接送人扰民,而且变更车道超越时也不会考虑是否妨碍到其他车道车辆的正常行驶,影响了交通安全。所以,他认为“无车日”公益宣传活动办得很有意义,每一位驾驶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和反思,在以后的行车过程中,严格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坚持文明驾驶、礼让行车,不开英雄车、冒险车、赌气车和带病车。

  “前年,莱西汽车的年增长量为8000辆,去年11200辆,今年截至9月18日已增加7820辆,预计全年将增12000辆左右。”活动现场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节奏的加快,普通市民家中拥有汽车已经是寻常事情。然而,汽车的增多,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尾气污染问题。据介绍,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氧化氮以及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其他一些固体颗粒,尤其是含铅汽油,铅在废气中呈微粒状态,随风扩散,对人体的危害更大。据统计,农村居民,一般从空气中吸入体内的铅量每天约为一微克;城市居民,尤其是街道两旁的居民会大大超过农村居民。

  “‘无车日’活动不仅仅是5天的临时活动,而是一次节能减排的全民行动,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莱西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每一位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到莱西市城市“无车日”活动中。在9月22日当天,让爱车放个假,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电动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比如骑自行车的好处就很多。”工作人员说,骑自行车不仅能够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而且能够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增强全身耐力。对于爱美人士来说,骑自行车时由于周期性的有氧运动,能够使锻炼者小号较多的热量,可以收到显著的减肥效果。

  因此,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从自身做起,树立绿色出行理念,更多关注和选择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交通出行方式,尽可能减少机动车的使用次数,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交通、低碳出行。让大家的生活多一丝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片清新、多一些健康,为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建设幸福美丽新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孙澳丽 通讯员 王宏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无车日 公益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