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严管焚烧秸秆 变废为宝成牲畜"佳肴"(图)

2015-10-04 08:2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农机局获悉,在今年夏收小麦收获之前,他们就发布了麦茬“禁烧令”,并严打焚烧秸秆行为,让今年夏秋收两季焚烧秸秆的情况得到遏制。另外,他们还出资两千万元用来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工程。

  探访

  多地烧秸秆现象几乎绝迹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种植玉米大镇胶莱和胶东镇一些农田看到,这里玉米和花生等农作物已经开始收获,在有些收获完毕的农田里,没有发现一处被秸秆焚烧痕迹。记者注意到,和以往每到秋收季节地里和沟内遍布各种秸秆现象相比,此时农田里“干净”了许多,不少玉米秸秆要么被粉碎在地里,要么被整齐捆绑在一起。“村里早在夏收小麦时就已经宣传了,焚烧秸秆会罚钱,所以现在村民们都不敢焚烧麦茬了。”胶州市胶东街道店口村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在禁烧规定发布后,大部分村民都将玉米秸秆和花生秧堆放在自家挖的大土坑内沤肥,迄今没有一户村民私烧秸秆。昨天下午,记者随后来到胶州胶西镇一些农田看到,农田里虽有不少村民正在收获玉米,却没有发现一处焚烧点。

  措施

  两千万资金用于秸秆还田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农机局获悉,去年,他们发布了麦茬“禁烧令”,还利用巡逻车下乡宣讲和张贴各种宣传材料。今年,他们更是加大了打击力度,还安排两千万元补贴资金,专门用来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工程,平均在夏秋两季作业中每亩分别给予25元和50元的补助。

  今年他们继续实施了青贮池玉米秸秆青贮工程,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将还处在新鲜期的玉米秸秆直接粉碎发酵储存,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各种牲畜的“佳肴”。目前,胶州当地已在11家养殖场新建青贮池近两万立方米,这样一来不但能减少污染,还能提高养殖效益,明年他们还将继续扩大青贮池建设。昨天,记者了解到,在一系列措施下,今年胶州市焚烧秸秆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胶州 秸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