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 听听专家给你支招

2015-10-09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邱立赫) 人过中年,各器官开始缓慢老化,关节软骨由于代谢异常、磨损或多或少产生退行性病变。今年10月1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关节炎日”,医生提醒,关节一旦有问题,轻则疼痛肿胀,重则行动失灵,“关节养护”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几乎人人都会发生关节病变,只是发病时间早晚、病情轻重有别。”海慈医疗集团中医风湿免疫科宋彩霞主任介绍,退行性骨关节病变与衰老、肥胖、炎症、创伤、代谢障碍及遗传等因素也有关系。要想预防关节炎,首先要将饮食结构合理化,体重超标人群只要减重5公斤,就可降低50%患关节炎风险。

  需要提醒的是,有的人患关节炎后害怕疼痛、不敢活动,甚至卧床不动,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时间长了反而会引起髌骨老化、骨质疏松、肌肉萎缩,进一步加剧关节的损伤和不稳定。因此,合理锻炼关节要掌握好动和静的分寸,总的原则是“休息关节,锻炼肌肉”。

  有膝关节炎的人,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是而骨性关节炎患者最适宜骑自行车。蹲马步、爬楼梯、登山等要尽量避免,因为这些活动会增加剧关节磨损。老人在爬楼梯、爬山时,关节负重是正常时的四五倍,建议不要跨步上楼梯,要等双脚全部在一个台阶上后,再迈下一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