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在香港因购物纠纷被打死 4人已被捕

2015-10-21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对来自黑龙江的中年夫妇跟团到香港旅游,19日上午到红磡一间指定“消费点”珠宝店购物,疑因购物及抽烟问题与内地女领队发生争执,双方继而动手扭作一团,中年男子疑中拳后倒地昏迷,20日上午10时45分不治死亡。警方将案件改列为误杀案处理,至今共有4人被捕。

  10月19日,香港发生一起内地客被导游团导游及“不明人士”围殴的事件,起因是一名内地客逛珠宝店因“嫌贵不买”起争执,随后遭神秘男子拖出店围殴。

  据报道,扭打期间突然昏迷命危的男子姓苗,54岁,来自黑龙江,与53岁张姓妻子随团到香港游玩。该团由湖北、黑龙江和山东等省市的团友组成,属3天购物团,团费300元,18日由深圳出发,一行逾20人,原定20日转往澳门。

  18日上午10时许,团友被带到红磡民乐街一间珠宝公司参观及购物,张某因购物问题,与导游邓某争执,盛怒下互相袭击,苗某遂出面调停,未料期间被另一个旅行团的本地领队与其他人将苗、张两人一同带到店外施袭。拳脚交加,两人不敌被殴,苗更受伤昏迷。

  警方接报到场后,涉嫌施袭凶徒逃去无踪,警员在场发现苗某眼部受伤,并已陷入昏迷,张某与邓某同报称受伤,遂将3人送医院,其后以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罪名将两女拘捕。苗某经抢救后仍陷昏迷不醒,10月20日上午10时45分终告不治。警方将案件改列误杀及在公众地方打架案处理,死因有待剖尸检验,案件由九龙城警区重案组第2队接手跟进调查。

  警方表示,重案组探员经深入调查后采取行动,先后在湾仔及红磡两处拘捕另一个旅行团的姓胡本地领队(44岁),以及与另一团的姓廖内地男团友(32岁),连同两名涉在公众地方打架内地女子,至今案中共有2男2女被捕。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此间表示,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国家旅游局驻港机构了解相关情况,与香港旅游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国家旅游局希望香港方面尽快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续事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内地游客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

  分析 打人者为“影子团友”?

  有分析认为,香港入境团近年出现“影子团友”,这些“影子团友”随团强迫其他团友购物,香港警方正在调查在逃男子是否他们一员。目前其他团友事后由旅游巴接走。

  所谓“影子团友”,就是旅行社或商家安排在团里的“内鬼”,他们以普通旅游者的身份加入到旅行团中,在随团购物时以引导强迫或者软硬兼施等手段促使其他团友消费购物。“就好像是我们内地的一脱、购物托等,可能在组团初期就已形成,或者在中间加入进去,引导你买东西。”专家表示,在同一购物店内可能有多家旅行团,这些“影子团友”互相认识,一旦发生冲突,他们可以迅速采取统一行动。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有关旅行社已向议会报告,事件有待警方调查。他重申不希望见到同类事件发生,会影响香港旅游业形象。他指旅客如遇上不快事件,包括被强迫购物,可报警或向旅议会反映。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如因强迫购物引致伤人,实在难以接受,呼吁无论是店铺、旅行社、香港导游或内地领队均应检讨,改善陋习,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据报道,香港红磡区内近年开设不少珠宝店、药坊等“消费点”,以方便内地团集中购物,但“消费点”不时发生导游与团友争执事件,更曾引发团友猝死事件。2010年5月,前乒乓球国手陈佑铭参加香港游4天团,其间到红磡一家珠宝店购物,陈感不适走到店门外,女导游要他返回店内,两人发生争执,陈突然晕倒,经送院后证实死亡。事后揭发女导游并非持牌导游,只是冒充他人带团,被判入狱两星期,罚款1.2万港元。

  《深圳商报》供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内地客 香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