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河下游拦潮蓄水鸥鹭翔集 沿河房价跟着涨

2015-10-23 11: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前海看海景,我们这里也有漂亮的河景。 ”昨天上午,说起家门口的李村河,家住铜川路附近东篱桃源小区的任女士说。李村河上游,如今已成了休闲好去处,改造临近尾声的下游,也成了鸟儿的天堂,亲水平台、木栈道已基本建好。最受市民关注的中游改造则正全力推进。景色变美,河道附近的房价也跟着有所上涨。

  下游 拦潮闸拦出一池清水

  昨天上午,记者从环胶州湾高速来到李村河入海口处,虽然风力不大,但西侧海面上的涌浪却不小。仅隔着一道长约百米的闸门,东侧的李村河内,虽然蓄满了河水,水面却纹丝不动。“刚建好不久,闸门关闭,海水再也没法涌进河里了。 ”现场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李村河挡潮闸工程跨度287米、23孔,目前已完成主体,正在进行闸门、机电等设备安装。正是有了闸门的封堵,李村河内才会出现满河水。河道两旁绿树成荫,并建成了多个亲水平台,市民可以站在上面,和河水亲密接触。李村河下游段,除了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很少有人来,成了鸟儿栖息的乐园。

  “景色太美了,远远地在桥上就能看着。 ”离胶州湾大桥收费口不远,停着不少车辆。车主们站在桥上,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李村河下游的美景。 “隔着一条环湾路,河、海就这样被拍进一个镜头内,看着就让人心情放松。 ”车主李先生表示。环卫工人则告诉记者,没有改造前,海水不时倒灌进河道,导致上游下来的脏物无法消散,聚集在下游河道两侧,每天都需要花大力气清理。不仅如此,海水进来后,影响了河道两侧植物的生长,光秃秃的河道让人看上去就感觉不舒服。 “现在好了,河里满是清水,河旁绿树成荫,打扫完卫生,我就喜欢静静地坐在这里休息。 ”

  中游 截断污龙将蓄水整治

  溯河而上,在李村河胜利桥段记者发现,两侧的木栈道也已建好,绿化工程大多已经完工。大集上,以往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路面。按照计划,李村大集段已列入李沧区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中,后期将作为景观蓄水段全面整治。

  上游 环境好河景房跟着涨

  在李村河上游铜川路桥附近,任女士购买了自己的新房。任女士说,她2008年到李村河看新房地址时发现,河水浑浊,夏天臭味能飘很远。如今,李村河成了周围居民休闲娱乐的去处。景色好了,她的房子近年来也升值不少。最近这段时间,除了休闲的附近居民,河道两侧还有不少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记者 徐美中

  新闻内存

  李村河


  李村河是青岛市李沧区的一条主要河流,李村河主干流发源于崂山山脉李沧区内的石门山麓,流经李村至曲哥庄桥与张村河交汇,从胜利桥流入胶州湾。全长17公里,流域总面积52。30平方公里,是青岛市区最大的水系,也是市区主要的防洪排涝河道,水清沟河、郑州路河、大村庄河等共九条支流汇集于此。

相关阅读

李村河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