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商超验钞机未升级 暂不识别新版百元钞

2015-11-16 13:4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12日新版人民币发行起,岛城便掀起了一场“换币热潮”,但是有市民在微博上爆料称,新币“ATM机不吃,验钞机不过”。昨日,记者体验多家商超和ATM机发现,岛城几乎所有的银行ATM机都可识别,而部分小型商超验钞机却难识别。据了解,岛城各大银行在新币发行之前已对ATM机进行了升级,而验钞机无法识别是由于机器未升级的原因,预计这些问题将陆续解决。

  ◆◆◆银行

  ATM机识别新币问题不大


  “大家注意,新版人民币暂时无法使用验钞机,不识别说是假币,连银行ATM机也给吐了出来。 ”日前,一名外地网友通过微博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引起广泛关注。新版人民币在青岛是否通行无阻?昨日记者体验多家银行、商场发现,面对新版大钞,银行方面已做足准备,而其他领域稍显滞后。

  昨日上午,在交行青岛分行营业部,记者拿着一张新版人民币到ATM机进行存款。不到一分钟,ATM机显示记者的银行卡存款成功。随后,记者在中行、建行、交行、农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存款操作。体验下来,每一家银行网点的ATM机都能够识别新版人民币。

  ◆◆◆商超

  点钞机有时误认为假币


  部分超市可没那么“先进”。昨日下午3时,在永吉路上一家小超市内,记者尝试使用新版人民币进行支付。“是新版100元?”收银员询问了一下后,便将新版人民币塞进验钞机。“请注意,这张纸币有疑问。”该超市验钞机里出现了这个提示。收银员再次放入,结果还是一样。记者解释是验钞机没有升级所致,但收银员表示没通过验钞机不敢收。

  不过,在辽阳西路的家乐福超市、新业广场,新币都通行无阻。据多家大型商超以及连锁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2日出现新币不能识别之后,他们已快速做出了系统升级。据分析,单独的小型超市升级速度还未跟上。

  ◆◆◆回应

  ATM机本周内将升级完毕


  “新版百元人民币增加了多项防伪特征,没有升级的验钞机都是验不了新人民币的。 ”在科技节百脑汇二楼,销售验钞机多年的孙经理解释,使用年限在1—2年的验钞机不需要更换,可以直接联系经销商免费升级。使用时间太长的就得重新购买了。此外,近期在购买验钞机时,最好是向店家确认一下。

  “可能还有个别ATM机还未升级,不过本周内都会全部升级。 ”昨日,人民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规厂商生产的ATM机和验钞机都是可以升级的,新钞发行前,央行就已经要求厂商为用户提供升级服务,升级后的机具可以识别、接受新旧版人民币。

  该负责人介绍,至于商场超市等商户如何购买、使用验钞机,属于市场行为,央行不能做强制要求。据他介绍,市场上的验钞机品牌众多,质量良莠不齐。市民近期持新币消费,确实有可能遇到个别验钞机不能识别的问题。 记者 薛飞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