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烧就用抗生素? 盲目输液最严重可致死

2015-11-25 08:3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病挂水是很多人的选择,有资料显示,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输液8.6个吊瓶,农村的输液率高于城市,总体远高于欧美国家,如此看来,中国可谓一个输液大国。有些人热衷于输液,到底是为什么呢?医生在接诊时发现,虽然滥用抗生素并非消费者的本意,但病人自身对抗生素认识不足、轻信网络上的一些传言、对发烧生病抱有恐惧心理、迫于工作压力急于求好等因素,造成很多消费者都或多或少地陷入了一些使用抗生素的误区。连日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医院发现,主动要求输液的不在少数,盲目输液有危害,最严重可致死。医生倡导患者应遵循“能口服不注射,能注射不输液”的原则,合理用药。此外,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关于全面取消大医院门诊输液,青岛尚无动作。

  关于抗生素的四个误区

    打吊瓶比吃药疗效好


  打吊瓶花费时间长,还贵 ,为啥如此受追捧呢?调查发现,很多人认为:打吊瓶比吃药疗效好。

  “其实这是患者的一种错觉。”韩志武解释说,从医学上来讲,有一个“生物利用度”的概念。事实上,很多片剂跟针剂相比,人体对它们的吸收率是一致的,疗效也一样。只不过,口服药需要经过人体吸收这一环节,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注射则免去了这一环节,药品直接进入人体血液 ,节省了吸收时间。虽然针剂见效快,但对于治病效果来说,二者等值。

  所以,对于危急重症患者来说,输液是必要的,而普通门诊上的患者就没这个必要。

  发烧就用抗生素

  “很多人只要一发烧,就认为身体有炎症,消炎自然离不开抗生素,其实这是片面的。”青大附院院长助理,也身为小儿科专家的曲政海解释说,许多发烧的症状是并非细菌感染引起,而是病毒引起的,此时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

  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发热,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尤其是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多为病毒引起,抗生素无效。

  此外,就算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也有多种不同的类型,不能盲目地使用头孢菌素等抗生素。比如结核引起的发热,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而耽误了正规抗痨治疗会贻误病情。

  感冒就用抗生素

  有些患者感冒了,即便不发烧,也急于输液求好。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

  曲政海解释说,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

  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在曲政海看来,大约90%的感冒是病毒引起,只有不足10%的感冒是细菌引起,还有一部分由病毒和细菌共同引起。

  根据临床经验,他认为只有10%的感冒患者真正需要输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最常见最普遍的对策是:多休息、多喝水。

  抗生素和消炎药是一回事

  “许多市民都有种意识,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其实混淆了二者的概念。”曲政海说,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到杀灭的作用。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司匹林等消炎镇痛药。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生素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会压抑和杀灭人体内有益的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

  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局部软组织的淤血、红肿、疼痛、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感冒发烧 抗生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