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今年5天1个大项目竣工 记者探访感受巨变

2015-11-27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会展中心效果图。



  

不起眼的锅炉饱含高新科技。



  

联想佳沃总部广场在冒雪施工。



  平均每4~5天,在充满活力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就会有一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每天都有1个多亿元投向这片沃土,这是名副其实的“新区速度”!11月24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该区今年共确定市区两级重点项目23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73.3亿元,在全市名列前茅。记者还实地探访了4个重点项目,感受西海岸科学宏大的产业布局和快速的项目建设进度,总部经济、现代制造业、工业4.0、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和发展模式不再只是概念,正在切实发生。

  关键词[总部经济]

  把“总部”做成规模经济

  代表项目:山东(青岛)国际航运中心


  最大化地利用空间,最大化扩大利益,总部经济给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思路,税收、产业聚集、消费拉动等效益都会被扩大。

  山东(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位置很打眼,走滨海大道路过唐岛湾,总会看到三栋品字形的大楼正在建设。11月26日记者跟随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这里探访,“高速时代来临”等几个广告牌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项目之前邀请了8个设计单位,最终加拿大T+H设计国际有限公司中标。山东高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进来后,又对方案做了优化,规划成3栋品字形的楼,全部面向大海,充分利用海景资源。”该公司综合部经理王月鹏介绍说。

  该项目充分考虑到停车难这一问题,设计了立体式智能车库。“整个工程目前地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按规划100平方米一个车位,而我们设计了2000个车位,而智能车位1495个,大大优于标准。”王月鹏说,人不用下到车库中,在20个指定停车位的任何一处停下车就可以离开了,之后智能车库系统开始运转,将车拖入空车位;而取车的时候更加方便,只需要刷一下卡就可以了,最快半分钟就可以取到车,最长也不会超过1分半钟,而如果使用蓝牙技术的话人在下楼走到车库的时间车子就到眼前了,并且还会把车子掉个方向,不用倒车直接开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栋楼的主体已经雏形显现,旁边的会展中心几乎已经完工,正在做最后的装修。王月鹏说,能够保证如此快速的施工进度,新区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12年该项目的土地审批完成,建设方面首先面对的是繁琐的施工手续和40万立方米的海泥需要处理。2014年8月该项目正式开工,此时海泥基本上运出去了,保证工程进展非常快,缩短了一年时间的工期,只需要1111天。

  据了解,山东高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按照山东高速集团与青岛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精神,由山东高速集团权属单位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权属公司按照6:4比例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其中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公司占股权42% ,青岛海西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占股权40%,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占股权18%。

  项目总投资25.98亿元,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占地24473平方米,容积率6.5,地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由三座塔楼和一座会展中心组成。

  未来项目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项目为5A写字楼及部分高档公寓,北邻跨海地铁,南邻地下轻轨线,建成后可直达新机场和高铁青岛站,是西海岸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交通最便捷的中央商务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