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路曾是青岛"华尔街" 取引所在此成立(图)

2015-12-01 10:41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商战传奇大剧《青岛往事》中,黄渤饰演的王满仓最终成了商界精英,他与日本人进行的那场著名的商战发生在馆陶路22号青岛取引所,即证券交易所。这是当时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电视剧中王满仓通过股票市场上的商战,利用心理战打败了日本人,攻克了日本人掠夺、侵财、霸占的企图,粉碎了他们的阴谋。而现实中,1921年那次日本人操纵的股票风潮,不知让多少青岛人倾家荡产。

  青岛取引所的成立

  图片中正在装修的这个地方就是馆陶路22号青岛取引所,这栋老建筑建于1920年,是馆陶路上最大一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是当时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

  取引所是什么意思?它其实是个日本名称,意思是“买进卖出的交易场所”,翻译成汉语就是“交易所”。

  据鲁海老先生的《老楼故事》描述,青岛取引所尘封着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其实,取引所是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的产物,也就是说是官办性质的,最初的地点在德县路。1920年成立中日合资的商办青岛取引所株式会社,即证券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后,便在馆陶路上建了这座建筑。青岛取引所由日本建筑师三井幸次郎设计,日本人建造,因为建造过程中出现问题,还请了德国建筑家帮忙。这是继德国总督府后青岛最大的公用建筑,正面采用双塔楼式对称造型,内部设东南、北两个大型交易厅,东侧是证券经纪人及金融企业写字楼。

  青岛取引所的理事长是日本人峰村正三,副理事长是中国人徐青甫,名为中日合资,实由日本人操纵。开始创办的额定资金为800万日元,由于资金不能一次性到位,所以先缴付了1/4,也就是200万日元,中日双方各一半。当年9月份营业后,主要有四项业务证券、钱钞、纱布和土产。

  不过,据说取引所在创办之初遭到了以青岛总商会为代表的大小商号老板的强烈反对,纷纷向日本驻青的市政当局民政署写报告,认为它危害商民的利益,有投机倒把之嫌。有的还在信中苦苦哀求道:“断不能实行于今日之青岛也!”尽管如此,也没能挡住取引所落地青岛的步伐,而且随着日本人的各种伎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带着血汗钱走进这里。

  股票风潮让很多人倾家荡产

  1921年的那场股票风潮,在青岛的股票交易历史中是一段难以抹去的痛苦记忆。那是一场日本人精心设计的骗局,而这场骗局的幕后设计者就是日本大阪的大财阀松井伊助。青岛取引所刚经营不久,他就看上了这个市场,来到青岛后,很快取代了原理事长峰村正三。他是如何一步步“激活”了青岛的证券市场的?王铎在《青岛掌故》一书中有详细介绍:

  第一步,松井伊助到处放风说,日本国内的各大企业,正准备抢滩青岛股票市场。于是,这种利好消息给初期原本平淡的取引所带来红火的场面。第二步,松井伊助通过青岛各大媒体报道说,日本的许多商人已经携巨款登船,不日即可抵达青岛,打算将青岛取引所的所有股票全部买断。这个消息又让取引所火了起来,许多市民都用手中仅有的余钱购买股票。第三步,股票被爆炒起来后,松井伊助又不失时机地抛出了“会社股”,以作为股票领涨的领头羊。一下子,“会社股”从上市的每股12.5元,没有几个月就变成了四五十元。

  这种不寻常的股市,让那些不了解真相的中国人争相加大投入,加大赌注,而了解真相的日本人却在崩盘之前赶紧将股票抛出。青岛投资网有一篇题为《青岛取引所始末》的文章,也提到了这次股票风潮:“此时作为监督机构的官办取引所当局,认为时机已成熟,突然揭开了黑幕,宣布:‘证券买卖是相对的买卖,会社不能担保,宣布无效。’意思是说,会社只承认股票的票面价值,不能负责涨价的部分。消息传出,犹如晴天霹雳,群众大哗,证券市场一片混乱。”

  没有多久,“会社股”就急急跳水,从原先的12元5角,一下跌进了只有几元钱的低谷。就连青岛取引所也成了松井伊助的替罪羊。这下,胶澳商埠督办公署咨政部只得感叹:“自日本设立取引所以来,市面纠纷不绝,华商亏累已过350余万之巨,应请迅谋救济办法,徐图整理。”许多股民声称要找松井伊助算账,而松井一伙早已逃之夭夭,取引所也因此关闭了证券交易市场。

  1921年11月,青岛守备军下令其削减资本额200万元,并因其系中日合办企业之故,发给救济金50万元。但是,经济界持续不景气及交易所内讧,不仅经济全付诸东流,经营也陷入绝境。

  成立青岛交易所,和日本人对着干

  这场股票风潮给青岛经济造成了巨大伤害,但取引所仍然在日本人手中。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青岛民族工商业者为维护商权,群起抵制日商的盘剥。在青岛总商会的领导下,他们不仅不再到青岛取引所进行交易,还另辟了个地方跟取引所竞争,这就是青岛交易所。

  很多报道中都提到了青岛交易所的出现过程:在市政当局的支持下,怡和洋行买办宋雨亭和广东商人黄汉樨、陈朋初等21家工商业大户发起成立了青岛市物品证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委员会,呈奉青岛市市长沈鸿烈批准,在馆陶路13号齐燕会馆设临时市场。

  据说,沈鸿烈怕引起外交纠纷,踌躇不决。英国驻青岛领事两次到市政府,给沈鸿烈打气壮胆,宋雨亭等又组织几百名工人到市政府请愿,并递交了请求书。沈鸿烈这才批准筹备,并转报南京国民政府备案。交易所筹备处设在市商会内,随即开始营业。

  原在青岛取引所的工商业者,约定每天在馆陶路齐燕会馆进行土产现货、上海汇兑等交易。1935年11月新交易大楼(大沽路21号)竣工后,青岛交易所正式迁入营业。从此,青岛交易所的营业蒸蒸日上,日本人把持的青岛取引所的营业则急剧下降。但这也激怒了取引所的日本人。青岛取引所理事长安藤荣次郎通过日本驻青总领事向青岛市政府交涉,同时雇佣了大批日本浪人寻衅闹事,冲击青岛交易所,并提出了一系列无理要求。青岛市政府只得同意把青岛交易所的部分权益让给青岛取引所,以求相安无事。

  他是退出取引所的第一位商人

  青岛交易所成立,许多爱国的工商业者纷纷退出取引所,率先退股的是叶春墀。原青岛市博物馆副馆长、岛城十大藏书家王桂云在《叶春墀率先从青岛取引所退股》一文中有具体介绍:

  叶春墀,日照人,清末日本留学生,曾任山东省商业专业学校校长十二年之久,所教过的学生五六千人,遍于山东全省。后来创办了裕泰公司(前身是裕泰轮船行,创业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叶春墀自任经理。叶春墀谨小慎微,以儒家孔孟之道持家经营。他干了二十多年航运经营,把小轮船扩充到七条之多(裕盛、泰升、益华、同兴、裕昌一号、裕昌二号、裕昌三号),但总吨位只有一千多吨,在小港航运同业中名列第二。叶家在青岛约有200人,每年春节都会在台西三路聚会一次,其职业多是船员、汽车司机、铁路、民航、公交等部门的职工。

  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后,调来了“海州丸”、“胶海丸”等几艘小轮船经营青岛至海州之间的航线,使中国民营航运受到排挤。青岛回归后,叶春墀创办的裕泰船行与贺仁庵的长记船行、刘梅村的公祥船行相继成立,打破了日本人在海上的一统天下。

  1920年,青岛取引所成立,叶春墀任常务理事。青岛交易所成立后,叶春墀率先从青岛取引所退股,支持由中国人办的交易所。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8月,青岛交易所停止营业。1938年1月10日,日本帝国主义重新占领青岛,日本商人紧随其后返回青岛。青岛取引所当即恢复营业,并召集留在青岛的交易所的理事,开了一个两所理事联席会议,日方代表迫令他们同意交易所与取引所合并。自此青岛交易所被以安藤荣次郎为首的青岛取引所无理兼并。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青岛取引所因物资缺乏而歇业。1944年6月,取引所议决解散。1945年5月,正式停业。

  取引所又一次大变脸

  之后,青岛取引所又经历了多重身份。据鲁海老先生介绍:“抗战胜利后,这座大楼先是作为青岛警备司令部,司令是丁治磐。随着解放战争的发展,青岛警备区1948年扩编为第十一绥靖区,辖32钧、50军、204师等6万军队,绥靖区司令部暨行政长官公署设在这座大楼,刘安祺任司令兼行政长官。”昔日算盘声声、为利忙碌的交易所又成了进出戎装、杀气腾腾的敌军司令部。地下党打入敌军内部的工作人员,曾从这里弄到军事情报。青岛解放后,这里成为解放军海军军人俱乐部,昔日的三个交易大厅,一个改作带有两层观众席的剧场,一个改作市内体育馆,中间一个作为两者的观众休息厅。昔日的经纪人办公室改为图书馆、阅览室、兵乓球室等。”

  因为建筑风格独特,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取引所成为影视取景地,早期的电影《海魂》,近期的电影《美人依旧》,以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浴女》、《父母爱情》都在这里拍摄过。

  现在,取引所正在进行又一次变脸,这次的身份是:一个以影视、历史为特色的大型酒店。根据改造规划,一楼将改造成宴会厅,二、三楼基本维持原样,作为套房和单间。届时,市民就可以在这栋充满欧式风格的老建筑里举办婚宴了。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馆陶路 华尔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