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首创公益展览进社区模式 百场演出政府买单

2015-12-11 10: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辖区十个街道办事处及美术馆,开展了市南区“社区公益美展”活动。截至目前,“社区公益美展”已先后在金门路、中山路、江苏路等10个街道20个社区成功举办了油画、水彩画和版画等精品展览20场,每个街道设定不同的展览主题与特色,共展出500余幅画作,吸引了万余人次参观

  首创公益展览进社区

  8月份,市南区在八大峡广场举行社区公益剧场暨社区露天电影天天放启动仪式,连续推出“欢起剧社”、“影视群艺汇”、“露天电影”等文化惠民活动100场。市南区文新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公益剧场是今年市南区公益文化服务的创新品牌,也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经过反复筛选,市南区在10个街道选择了汇泉广场、伏龙路文体广场、逍遥广场、教堂广场、香港花园广场等10处文化活动广场,确定为首批社区公益剧场,将在2个月时间内集中推出五大板块100场次文化惠民活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百姓时尚秀”进社区10场、“影视群艺汇”进社区10场、“欢起剧社”进社区10场、“高雅艺术”进社区20场和“露天电影”进社区50场。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为此投入百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青岛演艺集团的“孝感天下”曲艺专场、“三只小猪”儿童剧专场、“国粹京剧”戏曲专场和“记忆中的歌”、“红色经典”歌舞专场等专业演出引入社区,把《智取威虎山》《风暴》《分手大师》等优秀影片送社区居民家门口,以高水平的艺术形式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公益剧场在送演出和电影的同时,还将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情满中山幸福街里”、“金门一家亲”等街道品牌活动展演、“百姓时尚秀”时装、广场舞、综艺比赛以及歌王、琴王、秀王、舞王、戏王“五王”大赛等活动,为百姓搭建广阔表演平台,展示社区特色队伍,挖掘草根明星。

  20场精品展进社区

  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践行文化惠民政策,促进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事业的融合互动发展,2015年,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辖区十个街道办事处及驻区赞一美术馆、嘉木美术馆和一叶美术馆等民营美术馆,开展了市南区“社区公益美展”品牌活动,旨在通过流动、公益、不拘一格的形式,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端、专业的艺术精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提升城区的文化品位。

  20个社区成功举办精品展览

  “截至目前,社区公益美展已先后在金门路、中山路、江苏路等10个街道20个社区成功举办了油画、水彩画和版画等精品展览20场,每个街道设定不同的展览主题与特色,共展出500余幅画作,吸引了万余人次参观,得到了社区居民和艺术爱好者的高度评价。”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满足居民的需要,而且还能促进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事业融合发展。

  “通过整合民营美术馆、艺术馆、文化展厅等专业机构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的社会化,探索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社区公益美展”是在拓宽文化供给渠道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效盘活各类民间艺术资源,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