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即将清零 调查发现职工年底"抢休"不容易

2015-12-18 12:3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带薪休假施行多年,也逐渐被企业所接受。2015年只剩下10多天了,你的年假休完了吗?年假没休会不会清零呢?什么情况下不能享受带薪年假呢?张先生本打算12月份休年假,却因单位年底休年假的人太多,人手不够被迫放弃。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年底“抢休”并不容易,也很难获得单位批准。对此,劳谦律师事务所何德宝律师表示,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工作超过1年的员工每年至少有5天的年假权利。如果没有休,可以要求单位补偿。

  案例>>>

  “抢休”年假未能获批


  “毕业后,就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平时单位比较忙,基本上没有时间休假,就一直拖到了年底。”张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马上就要结束,他想休年假到海南旅游,好好放松一下。“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去找部门主管签字,主管却说也挺想让我休假,可是前几天部门里好几个人都交了休假单,如果我再去休假,部门很多业务就无法正常开展。磨了很长时间的嘴皮子,也没能说服他。”张先生说,他因此制订的旅游计划也跟着“泡汤”。他想把年假挪到下一年休,部门主管也不同意,只说2015年的年假必须当年休。“按理说不休年假,应该有补偿,担心一直争执下去会‘得罪’主管,最后没办法只好放弃了。”张先生说。

  调查>>>

  事假病假都从年假里扣


  员工休年假的情况怎么样呢?昨天,记者通过微信、QQ等做了一番调查,共探访调查了40名市民。受访者中有14人在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上班,他们所在单位年假执行的情况比较到位,只有一人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没有休年假。在非国有企业或非事业单位上班的受访者休年假的情况差别则比较大,10名在大企业或者效益较好企业上班的受访者表示,单位的管理比较人性化,年假、法定假日都可以休。剩余16名受访者则没有休年假,只是休了部分法定假日。“我做的主要是销售类的工作,每天的销售量直接跟我的工资水平挂钩,休年假就意味着那几天没有业务量,自己当月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年底的考评,也就不打算休了。”受访者韩女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也有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年假被单位以各种借口“剥夺”了。“今年因为家里有事,请了几天事假,还请了几天的病假。准备休年假的时候,单位却说年假都从请的假里面扣掉了。”从事公司行政工作的小刘介绍说。

  说法>>>

  单位未批年假可申请补偿


  山东劳谦律师事务所的何德宝律师表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明确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讲的工龄,实际上是指劳动者的累计工龄,并非只在某一单位的工作年限。累计工龄既包括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职工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的时间。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除此之外,《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还提到,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但需经职工本人同意。

  “在带薪休假的薪资标准上《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中也有规定,年休工资报酬的支付标准是每应休未休1天,按本人应休年假当年日工资的300%支付。如果劳动者申请休年假,单位没有批准,劳动者可以按此申请赔偿。”何律师说,不过如果是单位安排劳动者休假,劳动者主动放弃,则不计3倍工资,只享受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延伸>>>

  哪些人不能享受带薪休假


  哪些职工不能享受带薪休假?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表示,通常来说职工依法享受放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等五类人,不能享受带薪休年假。 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傅楠

相关阅读

年假 抢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