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唯品会卖假茅台"必须杀鸡儆猴

2016-01-08 14: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宣称“100%正品”的知名电商平台唯品会,在2015年最后一天就“假茅台事件”发布声明称:经权威部门鉴定,发现此前销售的53度飞天茅台产品中掺有非茅台集团原厂原装商品,对购买此商品的全部903位消费者先行垫付商品价值10倍的补偿。近日,又有消费者发现去年12月7日购买的同批次“特卖会”五粮液也涉嫌假冒,而唯品会方面却只愿意以退货方式处理。(1月7日《证券日报》)

  “唯品会风波”至少有两大看点:一是电商售假问题。从工商部门抽检结果看,很多电商平台存在售假情况,既损害消费者权益,也阻碍电商发展。我国电商发展似乎进入一个怪圈,只有依靠价格策略才有销量才能生存,而低价策略在讨好消费者的同时,也给了假冒伪劣空间,因为正品不可能总是低价进来。某些供货商正是看准电商平台一味追求低价,才提供假冒伪劣。说电商平台完全不知道自己售假,或者说没有办法阻止售假,显然无法让人信服。如果不彻底解决售假问题,包括唯品会在内的电商恐怕将前景暗淡,消费者最终会用脚投票。

  二是消费者维权问题。虽然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让消费者多了很多维权武器,腰板也比过去硬了,但坦率说,仍面临很多困境。比如,准备发起第二次维权的消费者就面临不少困境:要想依法拿到赔偿,首先要拿到权威鉴定结果,但拿到这个结果并不顺利;其次,即便拿到鉴定结果,还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会得到何种处理,都是未知数。

  无论从促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来说,还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而言,都应该让“打假”前移,即把假冒伪劣彻底挡在电商平台之外,这是第一道防线,需要监管者与电商企业共同努力。第二道防线是对电商平台在售商品进行打假,这需要消费者积极举报,也需要监管者与电商企业积极作为。如果问题转移到消费终端,必须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对售假者大幅提高惩罚力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