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球会昨纳客45万人次 摆6个摊8天能赚20多万

2016-02-22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1日,打陀螺老游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围观。



一位艺人在表演抖空竹。



跳房子老游戏,吸引了一位中年男子参加。



猜灯谜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参加。



  打陀螺、抖空竹、蒙眼敲锣……2月21日,多种传统的民间老游戏和狮王大赛等精彩的活动,在海云广场上演,吸引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周日休息加上天公作美,当天,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迎来开幕后最为火爆的一天,当天前来游玩的市民达到45万人次,销售额达到了1100万元。一家来自日照的烤肉店赶会近20年,今年摆了6个摊,8天下来估计能赚20多万。

  今年萝卜会、糖球会会场合并,让海云广场上人流猛增,各家摊位也赚得盆满钵满。在嘉禾路上,不少游人在一家韩式烤肉店前排起长队,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大家在拍什么呢?原来这家烤肉店一台烤肉机引起了大家的好奇。记者看到,这个烤肉机共有四层,肉串放置在链条上,上下旋转,这个庞然大物同时可烤上百支肉串。店主田洪福告诉记者,这个机器是专门从韩国引进的,“比起手烤来,机器烤得更均匀,也更快。”

  今年40岁的田洪福是日照人,是参加糖球会近20年的专业“赶会人”。不到20岁时就来青岛闯荡,做烤肉生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糖球会对他来说都是一个“黄金时间”。“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赶糖球会,记得那时候我们赶会都是蹬着三轮车边走边卖,一个节会下来,能赚上万,心里特别高兴。”随着生意渐渐红火,田洪福在青岛扎下根来,专门经营各式小吃。田洪福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生意分为两个部分,除在奥帆基地附近开了一家烤肉店由妻子打理外,他主要负责带着这个韩式烤肉机,到全国各地“奔”美食节。

  “每年我都要逛二三十个美食节,去年去了广州、桂林等不少地方。”田洪福告诉记者,他今年在糖球会上开设了6个摊位,聘人来帮忙,除韩式小吃外,他还经营了桂花糕、御品幸福包、西镇臭豆腐等小吃,另外他还和朋友合作开设了两个摊位。“去年我在糖球会和萝卜会上各开了一个摊位,赚了10多万,今年开设的摊位多了,估计能赚个20多万吧。”田洪福表示。

  常年在外赶节会,虽然赚钱比较多,但是辛苦也自然免不了。“除夕夜在家吃完饺子,初一我就去了潍坊赶庙会,一直到初六才回青岛,然后马不停蹄地准备今年的糖球会。糖球会一结束,我就得立即起程再去海南了。”田洪福说。

  ■提醒

  开学日会场周边三处可停车


  据市北区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阎鲲介绍,近几日杭州路、宁化路、人民路等会场周边的道路压力比较大,根据车流、人流状况,交警部门实施了远端调流、近端疏导以及快出缓进的方式调节交通压力。2月22日,会场周边三所小学将开学,交警部门加派警力,并为送孩子的家长设置临时停车点。在四方小学附近,杭州路上的尚志路到遵化路路段,可双侧单排停车;平安路第二小学附近,平安路上的嘉兴路到宁化路路段,可单排单侧停车;人民路第一小学附近,人民路上的嘉定路到嘉善路,可双侧单排停车。交警部门提醒,节会期间人流车流较多,希望送孩子的家长能即停即走,在道路调流处,听从交警的指挥、协调。

  ■民间老游戏

  80岁老人打20斤“陀螺王”


  周末前来参会的人如潮涌,当天的活动安排也非常精彩。2月21日上午,海云广场上举行了“民间老游戏”大赛。蒙眼敲锣、跳绳、踢毽子、抖空竹等传统民间游戏,在广场不同区域同时举行。

  蒙上眼睛,戴上耳塞,在远隔六七米之外,原地旋转六到十圈,然后向着铜锣的位置摸索前进,参赛者一分钟之内能敲打到铜锣,就算挑战成功。在众多老游戏中,蒙眼敲锣吸引不少人前来参加。而参赛者的表现也是充满乐趣,有的参赛者能顺利敲到锣面;有的则在几圈旋转之后,走到相反的方向上;甚至还有一位参赛者,走了一个圆形后又返回了原点。

  当然,最吸引游人目光的,还得算是一群打陀螺的老年人。记者看到,在被人群严密围着的一个圆形区域内,几位老人正在用皮鞭抽打陀螺。陀螺大小不一,其中最大的一个“陀螺王”由老人们轮番抽转,现场游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这个陀螺高有60厘米,直径有50厘米,重达20斤,是我们名副其实的‘陀螺王’。”62岁的老人郭钦经告诉记者,这个陀螺是使用烧水圆桶锅改造而成,是目前他们制作的最大的陀螺,想“发动”起这个“陀螺王”来,至少需要两个人合作才行,“一个人提着陀螺上面的把手,将陀螺转起来,另一个人用鞭子及时打转。这么大的陀螺,一个人也就抽打十分钟,就要换人轮流抽打。”在打陀螺的老人中,还有一位80岁的“寿星”级老人刘禄和,他告诉记者,他打陀螺已经有十几年了,“打陀螺对于锻炼腰、肩等部位的关节特别有好处,而且最重要的是,能让我们老有所乐!”

  ■舞狮

  参赛狮队减少后继无人引担忧


  上午各式老游戏充满乐趣,下午的“狮王争霸赛”则是精彩激烈。4支参赛的岛城狮队依次上场,争夺“狮王”。

  双人架空腾飞旋转、踩肩马踏、夹腰拜……首先登台的青岛祥瑞醒狮会的四头红狮子,在短短五分钟内表演了十多个精彩的动作,让在场的市民拍手叫好。

  年仅19岁的李洪栋是青岛文武狮会的一个“狮尾”,年龄不大的他已练习舞狮四五年了,是狮会的“元老”。

  安邦舞狮队的李如梦今年17岁,她不光是“新狮子”,还是全场唯一的“女狮子”。在比赛中,她和搭档表演的狮子在偷喝酒后大醉,竟打起了醉拳,“醉狮”可爱的动作,逗得观众们哈哈大笑。

  经过评委们的评定,最终青岛祥瑞醒狮会的表演获得金奖,安邦舞狮队获得了银奖,青岛文武狮队和青岛完美花嫁狮队同获铜奖。

  “以前这样大型的节会上,都能有二三十支狮队参加,去年糖球会有六支狮队参加,每支队伍至少6头狮子,但是今年只有四支狮队,每支最多有4头狮子。”岛城的舞狮“名将”,青岛骁勇狮会会长马骁告诉记者,舞狮行业的现状令他不断感慨,“现在人工费提高、出演价位降低,道具价格上涨,让传统舞狮没了赢利点。目前,除了在婚礼上有舞狮外,其他场合已经很少了。这样下去,这门艺术很可能无法继承了。”马骁介绍,目前青岛的舞狮队减少了近一半,“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扶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幕后

  500余名警力现场维护秩序


  “今年我们组织了500多名警力,将会场细化为12个区域,以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来维持现场的秩序。”2月21日,市北区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副队长康琪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三会合一”,加上两个会场合并成一个会场,这几天来会场的治安压力一直非常大。

  康琪告诉记者,会场的治安主要包括防暴力恐怖、防拥挤踩踏和防火三个方面。为此,市北区公安分局提前对会场的情况做了评估,并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预防演练。在会场共布置了43处监控,基本覆盖会场的主要区域,20名反扒民警在会场巡逻。另外,在会场的街区设置了15个硬隔离,20个提示牌,如果某一区域人流过于密集,则限制要求只出不进。“为防止火灾事故,会场准备了两辆消防车,每户经营单位都配有2个灭火器,摊主也都接受过灭火器使用的培训。”

  康琪告诉记者,节会开幕以来,民警已查获一起违法贩卖烟花爆竹案,帮助参会市民找到6位走散的儿童,帮助300多游人解决各种问题。康琪提醒,由于会场拥挤,市民在游会期间一定要注意看护好身边的孩子和老人,并听从现场民警的指挥。

  文/记者 徐军

  图/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糖球会 糖萝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