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录取学考取代升学考试 破除中考"唯分数论"

2016-03-18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此次招生考试改革中,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将有较大幅度改变,改变单纯以分数为依据的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学业考试将取代升学考试,实行多次考试等。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越来越重要,也与高中录取挂钩。

  中考

  综合素质评价成录取依据


  《方案》中规定,要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积极推进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的招生模式。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由学校根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订录取方案,实行综合录取、特长录取和推荐录取。加快高中阶段(含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平台建设,完善职普统一、学生自主报考、学校自主录取的考试招生录取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样选择。

  怎样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据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考试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或“不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评价内容一般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进行日常评价、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建立和完善审核制度、公示制度、复查复议和申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措施。

  ■解读

  不具备条件的市可“分数+等级”


  “普通高中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暂不具备条件的市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语、数、外3科采用分数表达。而去年青岛实施的中考政策就是“分数+等级”的形式,今年青岛将实行何种中考政策还要等到下月的中小学生招生政策出台后才能知晓。

  据省教育厅解释,“多次考试、等级表达”是指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制度,以学业考试取代升学考试,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实行多次考试,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及格、不及格方式呈现。由各市自行选择部分科目,为学生提供不少于两次考试机会。

  小升初

  公办学校严格按学区招生


  根据《方案》要求,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强调加强招生入学管理,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科学划设学区,公办学校严格按学区招生,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并由设区市统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还要求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由设区市统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主要体现‘公平’原则。”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小学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以学区为单位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划片招生。“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学区如何划分,学区划分主要是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与分布状况、学校布局、规模、条件和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具体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施。”张志勇说。

  ■解读

  可实行单校、多校划片等方式


  按照“全覆盖、无盲点、便民生”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辖区内每一所小学的招生范围。初中学校实行对口划片招生,对口划片可根据小学生源情况采用单校划片“一对一”、“一对多”或多校划片“多对多”等方式。对于具有接受普通学校教育能力、有随班就读需求的残疾少年儿童,要纳入划片入学对象,学校不得歧视和拒收。

  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不得擅自附加招生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另外,记者了解到,青岛实行多校划片已多年,青岛市民口中的初中“电脑派位”类似于多校划片,而“整体调拨”则类似于单校划片。

  由单位主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仍有空余学位的,须面向社会招生,招生范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

  一二本合并后,自招成绩高校定

  山东一系列招考配套政策促进学生成才和公平


  《方案》将继续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还将通过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入学和参加考试制度,扩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数量,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等措施来促进教育公平。根据省教育厅解读,一本二本合并后,自主招生的高考成绩要求由高校研究确定。

  ■自主招生

  个别优秀生可“特招”


  《方案》中提到,自主招生应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招生高校要进一步完善申请报名和审核程序,规范录取程序和要求,做到信息全面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自主招生放在每年全国统一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进行,录取安排在本科批次前。对考生来说,申请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应参加夏季高考,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达到相应要求,自主招生入选考生高考总分原则上不低于试点高校在我省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方案》规定,2017年合并一本和二本,只保留提前批。省教育厅表示,本科录取批次后,自主招生的高考成绩要求由高校研究确定,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省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高校应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方式。省教育厅要求,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异地高考

  随迁子女可在鲁高考


  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入学和参加考试制度。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办法,坚持以全日制公办中学为主,相对就近的原则,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各设区市要研究制定完成义务教育后随迁子女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政策措施,保障随迁子女在当地平等参加高中考试入学的权利。

  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的政策,凡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农村专项计划

  招生计划比例将扩大


  山东还将扩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数量。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和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比例,为农村贫困地区优秀学生提供更多进入重点高校学习的机会。

  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比例,扩大招生规模,完善招生办法,严格招生区域范围,加强考生资格审核,形成保障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今年体育中考4月20日开始

  测试标准恢复国家标准,2019年将再次迎来体育中考改革

  17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做客网络在线问政,针对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回答了网友提问。据悉,2016年青岛体育中考时间敲定,市内三区安排在4月20日~22日。其他区市自主确定考试时间。考试项目已经在去年提前公布,不再临考三个月前抽签确定。测试标准恢复了国家标准,不再降低测试标准。明年政策保持稳定。目前正在调研2019年体育中考改革方案。

  2016年的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将基本延续2015年的考试方案,但将是一个过渡性方案,个别地方做了微调。与往年的抽签定选项不同,2016年体育中考提前公布考试项目和考试时间,不再临考三个月前通过抽签摇号方式确定第二、三类考试项目。测试标准恢复了国家标准,不再降低测试标准。学生选择项目范围扩大,自主性加大,从过去抽签决定的2个项目中选择1个,变为第二类考试项目4选1、第三类考试项目3选1。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第二类: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任选一项;第三类: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任选一项。

  提问中,很多家长及学生关心具体考试时间,李彦回复称,市内三区安排在4月20日至22日。其他区市自主确定考试时间。另外,据介绍,明年政策保持稳定。目前正在调研2019年体育中考改革方案。

  本版文/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学考 升学考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