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挖野菜绿地被破坏 园林管理处:爱护绿地

2016-03-31 11: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季天气回暖,各种野菜返青,很多人喜欢挖野菜尝鲜,然而不少市民在挖野菜的同时把草坪也一起挖了起来,对绿地造成一定破坏。3月29日,记者在月湖公园一些草地上看到,地表上的草坪被铲得一块一块的,土壤直接裸露出来。莱西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挖野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绿地,不要破坏生态。

  春季花开,野菜正新鲜

  春季气温升高后,很多市民喜欢到野外挖野菜尝鲜。3月29日,记者在月湖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工具在此挖野菜。“现在正是吃野菜的好时候,过段时间就开花变老了。”正在挖野菜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菜市场上卖的野菜不便宜,不如自己动手挖,既省钱还锻炼身体。

  记者看到,市民都是带着锄头等工具,看到野菜就直接刨起来。“前几天出来的时候没带工具,直接用手拔,因为地面比较干,不少都拔断根了。”正在挖野菜的市民刘女士说,为了能更好地挖到野菜,她特意去买了一把小锄头,以后每年都可以用了。据了解,月湖公园里长有很多种蔬菜,包括荠菜、苦菜和蒲公英等。

  菜挖走了,坑洞留下了

  记者注意到,在市民挖完野菜的地方,都会留下一些坑洞,原来的草皮被刨起来,有的地方甚至土壤都直接裸露出来。“有些人不注意,挖野菜的时候刨起来的土就这么放着,没有进行回填,留下很多坑洞。”在公园里散步的李大爷说,他看到不少人挖野菜时,挖完之后就不管了,这样的行为很不文明。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并不是所有人挖完野菜后就不管了,也有人把挖出来的泥土进行回填。“每次往外刨野菜的时候,尽量注意只把野菜刨起来,万一把草皮也带了起来,就再弄回去,别破坏了草坪。”市民徐女士说,草皮是应该好好保护的。同时徐女士拿的工具不是锄头,而是三叉,这样刨的时候不会一下子带出来很多泥土。“我特意买的,拿着轻便,还不会刨起来太多泥,使用起来比锄头好。”徐女士说。

  园林管理处:爱护绿地

  随后,记者联系了莱西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市民在草地上挖野菜,肯定会在草地上走动、踩踏,这样容易引起植被死亡,破坏绿地。”该园林管理处负责人说,每年园林管理处都会对月湖公园等处进行植被补植,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市民将小草踩踏破坏。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挖野菜的时候破坏植被,让土壤裸露,不利于水土保持,如果草地被完全破坏,土壤全部裸露,还会出现扬尘等。“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植被,不要因为自己的私利而影响了整个环境。”该负责人提醒道。

  另外,路边的野菜不能随意采,市区的绿化带会定期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而且生长在路边的树木花草还会吸收大量的汽车尾气,这样植物体内可能会含有更多不利于健康的物质,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在绿化带等处采食野菜。据莱西市人民医院姜医生介绍,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野菜。多数野菜性寒味苦,建议体弱、脾胃不好或寒性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即使身体好的市民,也不要一次食用太多,也不能过于频繁食用。食用野菜前最好将野菜用热水焯一下,然后在冷水中泡一会儿,减少野菜中所含的一些有害物质。

  文/图 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