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极易被大风吹起 目前仍处于监管盲区

2016-04-01 11: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充气城堡相信对于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公园和广场上的“标配”,然而近日新闻媒体报道了多起大风吹起充气城堡造成儿童伤亡的事件,充气城堡的安全性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引发热议。3月30日,记者在莱西调查了解到,不少充气城堡都是摆放在广场或者公园的显眼位置,不时会有孩子上去玩耍。业内人士提醒,春天大风天气比较多,此时千万不要带孩子到充气城堡上玩。

  充气城堡成公园“标配”

  广场、公园都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而现在一些充气城堡也在广场、公园等处摆放,吸引着众多儿童前去玩耍。3月30日,记者在莱西月湖公园等处看到,在一些比较空旷的地方都摆放着充气城堡,不时有人带着孩子上去玩耍。

  “今天天气还不错,也没有什么风,就带着孩子出来玩玩。”在月湖公园北门小广场带着孩子散步的陈先生说,当天他休班,所以正好陪着孩子出来玩玩,以前每次出来的时候,孩子都喜欢去充气城堡上玩,这次也要去玩一会儿。据了解,莱西不少地方都有充气城堡,大小也差别较大,很多小朋友都比较喜欢在上面玩耍,特别是周末时,玩耍的孩子更多,而且不少孩子是专门到充气城堡上玩耍,俨然把充气城堡当成公园里的标准配置了。

  多数人知有安全隐患

  记者在一些充气城堡上看到有相关提示,不能穿鞋子和带尖锐物体进入玩耍,还有一条是提示经营者不能在大风天气中使用。而对于大风天在充气城堡上玩耍的危害,多数家长表示不了解。

  “这个东西是充气的,站在上面非常柔软,不用担心孩子磕着碰着。”带着孙子出来散步的市民赵女士说,有时候带着孩子走累了,就让孩子上去玩一会,自己在周围看着也可以休息一会儿。记者看到,当天非周末时间,带孩子出来玩的主要是爷爷奶奶或者姥爷姥姥,很多时候让孩子上去玩耍,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只要将孩子放上面,自己在下面看着就行了。

  虽然大部分年龄大的市民并不清楚充气城堡伤人的事情,但是一些孩子的爸爸妈妈对此有所了解。“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公园一座充气彩色城堡被风吹翻落水的事我知道,之前跟同事还讨论过这事,幸亏自己的孩子去玩耍的时候没有出现意外。”市民梁先生说,他已经和家里的老人说过了,在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尽量不让孩子到充气城堡上玩耍,要是孩子想玩,就自己亲自带着去。

  业内提醒,大风天不要玩

  关于充气城堡的游玩情况,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大风天的时候一定不要带着孩子去充气城堡上玩。“春天的时候大风天比较多,充气城堡下面的固定比较少,容易被风吹起来,在这种天气中一定不要带着孩子去玩耍,以免造成意外伤害。”经营娱乐设施多年的陈先生说,家长在带孩子游玩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孩子时刻在自己的身边,这样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应付。

  同时,陈先生还提醒,一些户外健身器材最好也不要让孩子玩耍,因为户外器材并非玩具,儿童使用时需特别谨慎,而且一定要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健身器材大多数是面向成人,孩子要使用,家长一定要在一旁看护。”陈先生说,很多小朋友不熟知健身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家长要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让孩子使用。

  另外,现行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主要是针对从事高空、高速以及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游艺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而充气城堡不属于高空、高速游乐设施,也不属于特种设备,所以还没有相应标准。而按照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只有运行速度大于或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米的大型游乐设施才列入监管,而出事的小型儿童游乐充气设施处在监管盲区。

  文/图  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