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没开电瓶没电了 车辆长期停放更易出故障

2016-04-07 11: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长时间停放对车辆不利。



  多数人知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个成语,意思就是流动的水不会发臭,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汽车也同样如此,长期不使用的车子故障率比一般正常使用的车子要高很多。4月5日,清明小长假刚过,就有市民反映自己的车子因为多天未用,电瓶出现亏电现象。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因将私家车长时间停放而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问题。业内人士提醒,车辆要经常使用,以免出现故障。

  上班时汽车打不着火了

  4月5日,清明小长假后的上班第一天,不少市民还沉浸在假期的氛围中,但也有市民遇到了烦心事。“今天上班迟到了,因为车子出故障了。”市民宋先生说,他清明假期和家人出去旅游了,车子就一直在小区里放着,当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发动了好长时间都没有发动起来,最后找了维修师傅才弄好的。维修师傅告诉宋先生,车子没什么大问题,只是电瓶亏电了,应该就是长时间停放未用造成的。“维修师傅跟我说,电瓶经常亏电的话会严重影响电瓶的使用寿命。”宋先生说,以前因为车子经常开,也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次是因为放假之前就好多天没有再开车,停放的时间有点长,电瓶的电都跑光了。

  宋先生在将车子修好后表示,今后一定会经常使用爱车。“现在先不换电瓶了,以后注意点用车,经常开出去转转。”宋先生说,实在不行了就换个新的电瓶,以后用车的时候就多加注意,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

  很多市民的爱车闲置过久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都有长时间停放车子的习惯。“最近天气不是热了吗,上班就改成骑自行车了,汽车就一直在小区里停着。”家住香格丽苑小区的市民崔先生说,天气冷的时候开车上下班,暖和的时候就更多选择骑自行车出行,这样不仅环保还能强身健体。“家里只有我有驾照,不过我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近,走路的话也就十分钟就够了,我对象骑电动车上班也比较方便,家里的车大部分时间是处于‘休闲’状态。”家住上海路附近的市民徐先生说,他用车的时间主要是在周末,全家人一起回老家,平时确实用得非常少。

  记者在一些小区里看到,确实如徐先生说的那样,即使是上班时间,小区里的车也不少。“我住的这个单元,有四五家是有车的,但是平时基本上都是不用的,因为骑电动车非常方便,一般都是在周末的时间才用车。”市民张先生说,他在小区里经常看到邻居家的车在楼下停车位停着,只有周末的时间才开出去转转。

  专家提醒:车子要经常用

  对于汽车长时间停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多年车辆维修经验的郑师傅,他告诉记者,车子长时间停放比经常使用更容易出问题。“很多车子就是因为长时间停放出现故障,特别是在室外,风吹日晒的,对车身伤害很大。”郑师傅说,之前他所在的汽车维修公司收购了几辆二手车,刚开始的时候都能开,但是放了一段时间没卖出去,不少车都需要重新维修才能开。

  郑师傅告诉记者,车辆长时间停放出现的问题有很多种,比如会导致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加速变质。会出现像宋先生那样的电瓶亏电现象,电瓶的寿命会大幅度缩短。“以前维修过多次电瓶亏电的车,就是停放时间过长造成的。”郑师傅说,车辆长时间停放还会造成线路故障、轮胎变形等问题。

  郑师傅提醒广大有车一族,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长时间停车,一定要在停放一段时间后启动车辆使用一下,这样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不管怎样,车子经常用才行,就像不少家用电器一样,长时间不用就放坏了。”郑师傅说,每周都要创造条件开车出去溜溜,保持车子的正常运转。文/图 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辆 停放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