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莱西市共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助270多万元

2016-04-06 1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如今,老龄化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根据莱西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莱西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养老服务是否能跟得上显得尤为重要。近日,记者从莱西民政部门获悉,莱西市一直坚持政策引领、市场驱动,以满足城乡居民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着力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层次清晰、功能互补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三大养老服务体系。

  “政府+市场”融合推动养老社会化

  据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扶持上,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养老机构给予划拨用地优惠,对新建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通过改造用房或租赁用房的形式建设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符合要求的新(改)建农村幸福院,每个给予6万元的建设补助费,按规模等级分别给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年5万、7万、9万元的运营补助。

  “2015年莱西市共发放运营补助270多万元。”该负责人说。同时,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支持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按照每收住1名本市户籍的老年人,按自理老人每月200元、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助。并为全市1083名入住社会养老机构及农村敬老院的老年人购买了16万元的意外伤害责任保险,为养老机构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新增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5处,新增建筑面积16269平方米、养老床位505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2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共24处,新增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养老床位416张,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比例分别达到116%、65.2%。

  “机构+居家”融合推动农村化

  现如今,对于居住在养老院尤其是农村养老院的老人来说,除了生活上有人照顾外,让他们感受最深的便是现在看病更加方便了。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莱西市在实现全市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服务向农村家庭延伸,向居家养老的农村困难老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老年病服务,构建“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新模式,促进临终关怀服务发展,更好地满足农村困难老年人医疗和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全市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与社区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建立了集居家养老、医疗保障、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库,免费为困难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管理并提供定期上门访视等“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对有病不愿意去医院,但又需要较长时间治疗和护理的,医院专门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和保健指导,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医病,确保老人得到及时治疗,以解决高龄、重病老人住院难、护理难的问题,为老人提供了便捷的医疗服务。

  “养老+医疗”融合推动健康养老

  为了推动莱西养老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康馨护理中心医养结合模式。2015年10月,莱西康馨护理中心升级为“青岛市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青岛共4家),这对于莱西正逐步发展的养老事业,无疑是个福音。

  “结合莱西市实际情况和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先后两次组织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观摩学习康馨护理中心医养结合护理经验,在全市面上推广‘康馨经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等形式,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辟诊疗“绿色通道”,建立集医疗服务、机构养老、社区居家照料为一体的健康服务综合信息网,实现了医疗保障、健康管理等信息的共享,为入住老人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记者 张强 通讯员 张瑞英 秦丹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老机构 补助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