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技能人才成香饽饽 企业用工状况回暖

2016-04-06 15: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今年莱西市企业用工和就业情况又是如何呢?3月3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莱西市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回暖”,订单增加和新建项目用工占比增大,企业招工人数同比增长。从莱西市2016年春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统计数据来看,今年进场求职人员6000余名,提供招聘岗位5032个,较2015年同期3614个岗位增长明显。

  经营趋好,用人“回暖”

  2015年莱西市企业用工数量降幅明显,市民就业形势严峻,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莱西市春季企业用工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莱西市人社局对莱西市服装纺织、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橡胶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商贸餐饮、建筑房产等37家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用工调查,多数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趋好,用工数量逐渐增加。

  “今年企业整体效益‘回暖’,出口订单也比去年增多,生产规模扩大,今年招工比去年要多。”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春季招聘,大部分用工需求都得到满足,但管理、技能人才依旧不足。记者采访了解到,和2015年因企业效益下滑,控制用工总量的情况不同,今年莱西市企业招工人数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订单增加和新建项目用工占比增大。

  据了解,今年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共151户,提供招聘岗位5032个,较2015年同期3614个岗位增长明显,追近2012年、2013年、2014年同期提供的5800个、5940个、5345个的招聘数量。“在企业提供的5032个岗位中,约有38%是因订单增加和新建项目而产生。”莱西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订单增加而产生的用工岗位共1510个,占比30%,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服装纺织和食品加工行业。

  技能工种一直是香饽饽

  待业一年的李先生通过此次招聘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据他介绍,企业越来越注重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招聘,普通工种的需求越来越少,他通过强化管理人才培训,不停地为自己“充电”,最终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一直以来技术和技能工种是招聘市场上的“香饽饽”,技术技能工种和管理人才需求比重仍然较大,普通工种需求比重持续减小。今年招聘会中151户用人单位提供的5032个招聘岗位中,技术、技能岗位需求2117个,占岗位需求总量的42.2%,较去年提高3% ;管理人才岗位需求239个,占岗位需求总量的4.75%,较去年提高1.3%。    工作人员介绍,从需求行业分布来看,除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也出现类似需求,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使用,对职工的需求由“求多”向“求精”转变。

  多培养技术和技能人才

  针对莱西市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状况“冷、暖”温差较大,高端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性人才招用难等现实情况,为确保莱西市就业局势稳定,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优化促进就业服务,并强化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

  工作人员介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查形成并向企业提供山东省内高校重点专业信息表和校园招聘活动时间安排表,引导用人单位与省内高校对接、交流、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引进企业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同时,采取邀请高校教授举办讲座、举办企业家管理经验交流会、召开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人员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记者 迟凯 通讯员 万馨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