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联小学将成首所省级健康示范校 目前正公示

2016-04-01 11: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品质、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为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做好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自2014年起,莱西市就着手建设健康校园。2015年,莱西市九联小学与经济开发区中心中学被评选为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2016年,莱西市九联小学成功参评山东省健康示范校,为加强社会监督,自3月30日至4月3日公示。如有异议,可以署名信函形式向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反映。据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九联小学顺利通过公示,将成为莱西市第一所山东省健康示范校园。

  九联小学成功参评省级健康示范校

  “这次莱西市只有九联小学成功参评了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3月30日,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科左树茂告诉记者,身心健康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据调查统计,2013年全省在校中小学生中,患有视力不良、龋齿、肥胖的比例分别高达52.84%、22.13%和19.44%,约有15%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行为问题。学校是儿童青少年人群密集场所,也是结核病、艾滋病和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场所。开展健康校园行动,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教育行为,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加强与社区、家长的沟通,优化教职工、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健康常识、态度和行为,也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因此,自2014年起,山东省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健康校园行动。对此,2014年莱西市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下发通知要求组织上报,最终23所中小学参评莱西市初选。经过严筛,莱西市选出了符合3A级健康校园标准的5所中小学上报青岛市参加复评。2015年3月份,青岛市有关部门对这5所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最终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九联小学被成功推荐参加了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评选。

  莱西俩校被评为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

  “各项评选标准都很详细,一层一层筛选检查,要求非常严。”据市教体局体卫艺科左树茂介绍,《青岛市“健康校园”考核评估标准》包括组织建设(12分)、基础卫生条件(24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18分)、疾病防控与健康(20分)、公共卫生(10分)、心理卫生(8分)、健康体检(8分)等7大项,共计100分。同时,还有加分项:如果学校开展亮眼操可加1分;开展对学生营养干预措施加0.5分,开展干预效果评价加0.5分;学校能为学生提供规范的营养午餐加1分;学校所有新建、改建或扩建建筑项目有通过卫生监督部门的预防性卫生审查的加1分。此外,还包括一票否决项,一旦发现学生有吸烟现象、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或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学校水污染事件等情况之一的,取消当年健康校园评审资格。

  “所以,去年莱西市只有九联小学和经济开发区中心中学被评选为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左树茂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学校108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普通高中3所,职业学校两所。虽然2014年参评学校不多,但是去年评选上青岛市3A级健康校园的两所学校年终考核时加分很多,这也鼓励了其他学校。所以,预计今年的健康校园创建参评将会明显提升。

  将成莱西首所省级健康示范校

  “如果九联小学顺利通过公示期,那么将成为莱西市第一所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左树茂说,根据山东省有关要求,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爱卫办委托山东省学校卫生协会作为第三方,对各地申报的健康示范学校进行评审验收后,认为莱西市九联小学等35所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学生健康综合干预、健康意识提升、健康行为培养等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一定成效,达到健康示范学校的标准,成为拟命名学校。为加强社会监督,现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周,即2016年3月30日至4月3日。如有异议,请以署名信函形式向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反映。

  信函邮寄地址如下,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燕东新路9号,邮编:250014;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29号,邮编:250011。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