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孕前优生检查忙 各大医院提前做好准备

2016-04-06 1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咨询孕前优生检查事宜。



  今年农历正值猴年,同时加上“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不少市民准备在今年要一个聪明机智的“猴宝宝”。3月30日,记者在莱西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优生门诊看到,急着要“猴宝宝”的准妈妈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生育年龄较大的“70后”夫妇。猴年遇到“二孩”,莱西市尚未出现“扎堆”生娃现象,但为了应对下半年要到来的生育高峰,各大医院均已做好准备。

  猴年孕前优生检查忙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孕前优生检查和产前检查必不可少。3月30日,记者在莱西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看到,优生门诊走廊的长椅上坐满了等候咨询和检查的“准妈妈”们,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进行孕前优生检查,孕前优生门诊也变得忙碌起来。

  “家里面都有再添一个小家伙的打算,这不就过来做孕前优生检查,看看身体状况方便不方便要孩子,和有啥要注意的。”正在等待优生检查的宋女士说,没想到来这么多人,她对象已经验血检查完,现在就等结果了。

  记者在优生门诊看到,医生看完检查结果后,针对每一名准妈妈的身体条件,耐心地给予详细介绍。“今天一上午就接诊了30多名了,这还不算最忙的。”优生门诊的医生说,主要对二孩生育障碍、预防胎儿先天缺陷、纠正妊娠前内外科合并症、积极预防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等提供生育咨询、检查评估、备孕指导、心理疏导等多项特色服务。

  41岁准备要二娃

  记者采访看到,急着要“猴宝宝”的准妈妈明显增多,除了年轻的市民之外,其中不乏一些生育年龄较大的“70后”夫妇。等待孕前优生检查的孙女士说,“全面二孩”放开后,家里面都让她再生一个,她今年41岁了,不知道身体状况怎么样,都要注意些啥,这不就和对象过来做下检查。“毕竟这个年纪都属于生育年龄比较大的,还是比较担心,过来看看心里也有个底。”

  “从年后到现在,来孕前优生检查的有1000多对了,国家孕前检查是免费的。”医生介绍说,“全面二孩”放开后,很多人都有了生育意愿,这其中有准备生第一孩的,也有已经35周岁以上准备要二孩的。

  正在做孕检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这是第二孩,已怀孕5个多月了。“每次来检查人都挺多的,有时排队加上检查,半天时间根本不够。”

  免费检查可省600元

  据了解,莱西市符合生育政策、有生育意愿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都可以免费接受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30项孕前优生服务了,预计可节省600多元钱。

  “准备生孩子,村里的计生主任告诉我不少检查都是免费的,这就过来检查看看。”韩女士说,过来检查发现,好多项目都是免费的,可真是能省下不少钱。

  医生介绍说,生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必不可少。“年后到现在已有1000多对夫妇来进行免费孕前检查,今年过来进行免费检查的市民特别多,去年检查3000多对夫妇,今年预计要到5000多对。”

  应对下半年生育高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真正进入生育高峰期。”莱西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医生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莱西妇保有200例,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也可能去年是羊年,很多市民规避羊年,而生‘猴宝宝’需要孕前的准备,还需要十月怀胎,二孩效应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下半年或将进入生育高峰。”

  记者采访看到,猴年遇到“二孩”,为应对备孕、产检潮和或将到来的下半年生育高峰,莱西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频出招,为孕产妇服务。据了解,扩大产科病房,病房数量比之前增加一倍。开通“二孩门诊”,从孕前优生优育、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等,对孕产妇进行一对一指导,应对下半年生育高峰。

  文/图 记者 迟凯 通讯员 邴吉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