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保委消费警示:假期"吃好喝好"看清六大攻略

2016-04-28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7日,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共同发布2016年第4号消费警示,提供了就餐6大攻略,帮助消费者避开陷阱。

  攻略一 先看证照齐全再点菜

  第4号消费警示提出的首条攻略,就是要会“看”。消费者在就餐时,可以查看店家是否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推荐选择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评定的“笑脸”餐馆。尽量不去无照经营的饭店和街边摆摊餐饮点,以免在食品安全和自身权益等方面无法得到保障。

  攻略二 用网络掌握餐馆口碑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就餐之前,不妨先上网参考一下餐馆的信誉和评价。攻略二指出,大消费者想品尝特色美食,可以通过工商机关发布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餐饮企业的经营现状及信用信息。熟悉互联网的消费者,也可以借助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网络平台,参考他人对餐饮店的饭菜和服务点评进行选择。

  攻略三 审核菜单避消费陷阱

  第4号消费警示建议消费者,对一些价格高的海鲜、土特产品,一定要先了解价格再进行选择。

  同时对餐前水果、点心、一次性餐巾、餐具等是否收费做到心中有底。点餐前要看清饭菜标价,跟店方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用餐后审核菜单价款,以免莫名其妙“被”消费。

  攻略四 别被野生概念忽悠

  随着自然资源的枯竭,珍惜野生鱼类和动物已受国家保护,现食用的珍贵鱼类和肉类以及海参、鲍鱼等菜品多是由人工培育而成。攻略指出,消费者尽量少选择店家以“野生”、“野味”旗号推荐的菜品,避免因“野生”消费的名堂被欺诈。对“野蘑菇”、“野菜”等不常吃或易过敏食物,尤其要慎重选择,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当心。

  攻略五 核对好清单再掏钱

  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结账时,尽量仔细查看消费清单,及时核对菜品和酒水的价格、数量,以免个别不良商家在账单上做手脚。而在开据发票时,应注意核实发票户头与店面门头是否一致。

  攻略六 权益受损要及时维权

  就餐过程中,消费者若发现店家存在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价格、合同欺诈等非法经营行为,应注意保存证据,及时依法维权。目前,青岛市各行政部门分别设置了投诉举报电话受理节日期间的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依法进行处置。消费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拨打相关行政部门或消保委电话咨询、投诉。

  相关新闻

  岛城餐饮业“约法四章”


  半岛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王媛) 27日,在发布消费警示的同时,市消保委、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也呼吁广大餐饮经营者,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权利,做净化餐饮市场的第一责任人,并跟岛城餐饮业“约法四章”。

  其中,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不得在餐饮价格外收取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等各类设施、设备的使用费用。

  另外,要求明码标价,同时倡导勤俭之风,还要保证食品安全,不使用地沟油,不违法和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腐败变质的原材料。减少厨余垃圾,维护公共卫生。严格遵守《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加强对厨余垃圾和废弃油脂的管理。

  记者 王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消保委 消费警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