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旅游收入不降反增的启示

2016-05-04 1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今年五一是凤凰古城暂停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后的首个小长假。记者在湖南凤凰县采访发现,城外各大酒店均已满客,在暂停“围城收费”后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大幅增加。凤凰古城在舍弃门票的“小利”后,换来了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5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看到凤凰这个小长假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大幅增加,终于放下心来。回想三年前,凤凰开始“围城收费”,当时遭到了批评,其中一个倾向性意见就是会受到市场报复。虽然凤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三年间,无论是旅游收入,还是接待游客数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有增长。但实际上出现这样的增长,并不足为奇。在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当我们讲市场报复时,并不一定是出现下降,而是增长不如人意。正如人们感慨的,如果凤凰不走弯路的话,还可以增长更多,商户和当地群众还可以得到更多。

  现在,凤凰终于回到了人们希望的道路上来。在旅游同质化的今天,对凤凰这样的景区来说,景点的问题不大,重要的是贴近和优化服务问题。可以说,只要凤凰选准了道路,顺应了旅客的需求,增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而今天,市场也用自己的表现,回应了凤凰的“浪子回头”。这不仅是对凤凰的激励,也给其他景区提供了镜鉴。 

  在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对于很多景区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为困难所畏”,而是“为成绩所累”。具体地讲,因为尝到了门票收入的甜头,一些景区舍不得走转型发展的道路,从而在门票依赖上越走越远。旅游市场很复杂,由于各个景区面对的实际不同,这里我们不是要求所有景区都像西湖一样采取免费模式,而是希望景区都要看清门票依赖带来的束缚,要真正顺应市场变化和游客需求,坚定地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