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金"称谓成历史 "足金"成首饰最高纯度

2016-05-05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4日,南京一家金店价格牌上的“千足金”标注已全部换成了“足金”。视觉中国供图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岛城黄金市场销售火爆。小长假后第一天,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从5月4日开始,“千足金”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今后不管纯度再高的黄金首饰都智能标注为“足金”。新规实施首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黄金品牌专柜已更新产品标签,用“足金”代替“千足金”,店员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并没有对黄金饰品的价格造成影响。

  ■新规

  “千足金”称谓被取消


  去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过的强制性GB11887国家标准《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1号修改单,删除了“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钯”“千足银”的纯度表示方法及其相关内容;规定足金(铂、钯、银)是标准GB11887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规定从今年5月4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今后企业在宣传黄金首饰的纯度时,将不得再出现千足金、万足金称谓。贵金属首饰纯度哪怕达到999.0‰,999.9‰,999.99‰,其最高纯度也只能标注为足金、足铂、足钯、足银。

  “这绝不是标准水平的降低,相反恰恰体现出标准制定更契合首饰产品的性质。”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修改只是统一了纯度命名规范,并不限制“千足”等高含量产品。其次,首饰都是强调设计、工艺的一类艺术附加值很高的产品,首饰产品应更突出它的艺术价值。

  ■探访

  金店已更换产品称谓


  5月4日新规实施首日,记者在青岛麦凯乐、阳光百货等多家商场的黄金专柜看到,各家金店都已经更新了产品标签,不再使用“千足金”称谓,取而代之的是“足金”。店员在向消费者介绍黄金饰品时也回避了“千足金”这一说法。当记者询问黄金饰品纯度时,店员大多回答“三个9”或“四个9”。

  值得注意的是,标准修订并不限制企业生产“千足”甚至“万足”的饰品,不过即便生产了也只能标注“足金”。5月4日,周大福、周生生、鸿福珠宝等多家金店青岛地区负责人都表示,新规实行后,还将继续按照“千足”甚至“万足”的标准生产黄金饰品。岛城一家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该品牌在内地市场的产品均带有千足金标识,但其中不少产品实际上含量标准已经达到万足金的水平。“在中国香港,同样的产品就是标注万足金的,因为内地不允许出现万足金,所以才使用千足金标注,因此改成足金也影响不大,只是换个称谓而已。”该负责人说。

  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新规实施后会不会对黄金饰品的价格产生影响呢?对此,多家黄金专柜负责人都表示,足金还是原来足金的价格,足金999还是原来千足金的价格。消费者在购买首饰时,价格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变化。

  ■影响

  利于市场回归理性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疑惑为什么要取消“千足金”称谓?对此,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过分追求贵金属的高含量,是舍本逐末,不利于消费者用首饰美化自己,也不利于企业提高品牌价值和行业长远发展。

  青岛鸿福珠宝董事长李方则认为,取消“千足金”称谓对黄金市场是好事,将使日后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更加理性。他解释说:“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加工黄金首饰的原料绝大多数都是千足金,之所以会出现不足千足金标准的饰品,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个别焊接点达不到千足金标准,这对饰品整体影响非常小。而从价格上来看,实际上,千足金与足金每克价格差距也很小,以每克300元计算,足金仅比千足金低0.3元左右。”

  李方说:“市场上有些商家利用千足金与足金饰品的细微区别,抓住消费者心理夸大宣传,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消费误区。而且,黄金饰品也并非越纯越贵,还要综合考虑艺术性、收藏性等。”他认为,取消“千足金”称谓后,将有利于破除目前不少商家对消费者的误导,也有利于黄金市场回归理性。

  ■释疑

  “千足金”咋以旧换新?


  目前岛城黄金卖场大多都推出了首饰金以旧换新服务。有的商场规定,如果拿旧款“千足金”首饰到非当初购买的商场换新,则一律按足金价格作出相应折算;而在本商场购买的“千足金”饰品则按照“千足金”价格折算。那么,对于一件“千足金”饰品,如果消费者是在新国标实施之前购买的,那么今后若想以旧换新应该按照什么价格标准折算呢?

  对此,岛城多家黄金卖场负责人表示,新规施行后,“千足金”饰品以旧换新将肯定按当时的“千足金”价格折算。“因为新规实行后,‘千足金’与‘足金’的价格差距将明显缩小,趋于理性,因此消费者不必担心自己的黄金饰品以后以旧换新会有损失。”该金店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乔秀峰

  ■链接

    金价冲破1300美元 黄金后市逐渐看多


  美元的疲弱和日本央行的意外“维稳”之举令国际金价飙涨,一举摆脱此前近两个月的盘整期,甚至在周一盘中一度冲破1300美元/盎司大关后回落,5月3日也曾冲破该整数关口。有关数据统计,今年至今金价涨幅已达22%,大幅跑赢股市基金等其他投资品种。

  国际金价的此轮上涨和日本央行的“帮忙”不无关系。上周三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维持现有利率不变,表明了美联储在经济前景不明情况下不希望匆忙收紧政策。美联储此举符合市场预期,黄金并未出现大幅上涨。

  然而意外的是,日本央行上周四却按兵不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决定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仍实施负0.1%的利率。日本央行此举令市场大失所望,导致日元暴涨、美元暴跌,引发外汇市场和股市的“地震”,市场避险情绪走高,国际金银价格随即大涨,单周涨幅也创下两个月以来最大。

  金价近一年的不断上涨,也使得此前出现较大分歧的后市走势判断逐步倾向于看多的一方。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指出,美联储本轮加息面临诸多掣肘,加上近期美国通胀中枢有所抬升,美元可能周期性见顶,金价仍有上升空间。但随着金融市场的波动降低,风险偏好回升和加息预期又会对金价形成压力,因此判断未来金价走势很可能是振荡上行。

  永丰金融集团主管Mark To认为,二季度金价能够触及1300至1400美元/盎司水平,黄金ETF也显现出很好的迹象。数据显示,黄金ETF还在强劲流入,SPDR黄金ETF在周一流入了20.8吨,总持有量增加到了824.94吨,这是2月22日以来该ETF最大的单日流入量。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说,黄金短线主要阻力位为1304美元~1307美元,下档支撑在1286美元~1293美元,本周需密切关注周五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据《羊城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千足金 足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