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牧羊"是城雕乱象的缩影

2016-05-23 1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陈广江

  听说过“昭君出塞”、“苏武牧羊”,你听说过“昭君牧羊”吗?日前,重庆大学中文系学生小赵和朋友在重庆市沙坪坝三峡广场发现了一组名为“昭君牧羊”的雕塑。5月21日,三峡广场管理方回应称,这不是用典,而是场景描绘,王昭君生活在塞外,应该有牧羊经历。(5月22日《重庆晨报》)

  这组摆放多年且已成为地名标志的雕塑,已经成为一种尴尬的存在。到底王昭君会去牧羊吗?史书没有记载,从常理讲,以昭君的身份和地位,牧羊的可能性很小。纵使偶尔有一次牧羊,也不应被当成一种符号。官方既然拒绝承认错用典故,就只能把自己在历史文化上的轻佻态度呈现在公众面前。

  从某种程度上说,“昭君牧羊”也是我国城市雕塑乱象的一个缩影。不尊重历史文化的雕塑是一种城市“污染物”,既污染视觉,又污染心灵。和奇奇怪怪的建筑一样,近些年我国城市雕塑也屡屡引发争议。其中原因很多,但直接原因就是某些不求甚解的公权力与不学无术的设计者“一拍即合”;而根本原因则是我国城市雕塑建设无法可依,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毫无章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