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文学贴吧 百度终于“懂”版权了

2016-05-24 11: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5月23日,百度贴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百度贴吧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内容行动。截至目前,百度贴吧已经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后续将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盗版侵权内容,待清查完毕后再向网友开放。(5月23日中新网)

  前有百度文库,后有百度贴吧,百度在发布盗版文学内容这事上,和它之前的卖贴吧、竞价排名一样让人生厌,尤其是让那些辛苦码字的独立创作者生厌,他们的劳动果实在没有任何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得到了最大的共享。

  所有的知识产权都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百度贴吧的免费共享,破坏了行业内的规则。比如,我国有许多文学网站和原创作者签订了合作协议,网站花钱买来了内容,但这些内容,却无偿成为了贴吧的内容。这无论对于那些文学网站,还是对于相关作者,都构成了权益上的伤害。

  我国相关法律制度也有明确的保护规定。2012年修订并实施的《著作权法》第48条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2009年出台的《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

  4年前,百度就曾因为文库中有多名作家的小说而被起诉,百度文库被判向作家们道歉,并进行经济赔偿。其实,在那个时候,百度就应该有所觉醒。这应是对所有文字及艺术创作者劳动成果及创作权利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在还原现代社会应有的常识。应该说百度此次自行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内容行动,也为处于风口浪尖的自身,赢得了一点加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