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拍360°校园 "全景海大"惹火朋友圈

2016-05-25 07:2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一个名为“memory中国海洋大学”的全景图像,火遍了微信朋友圈,在不到20个小时中,点击量就超过25万次。在这个全景图像中,观者的视点如同悬浮在空中,手指轻轻滑动手机屏幕,可以上下左右全景展示海洋大学各个校区的360°景观。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全景图像的制作者是海大新闻专业毕业的青岛小伙,从学校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居然是在美国游轮上做摄影师,在3年内围着地球周游两圈。

  “全景海大”惹火朋友圈

  “这个全景图像牛啊,身临其境”“滑动手机屏幕,仿佛又回到海大母校”“海洋大学,犹如故地重游”……昨天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名为 “memory中国海洋大学”的全景图像“刷屏”,众人的转发留言和评论中,用得最多的词汇就是“身临其境”。记者留意到,这个海洋大学的全景图像是前一天傍晚7时上传到朋友圈,至昨日上午8时,点击量已经超过19万次。记者在这个全景图像中看到,首先弹出的是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拍摄位置在鱼山校区操场的上空。记者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随意滑动,可以从这个视点看到360°的所有场景。操场、天空、教学楼、青岛山、小鱼山、信号山……甚至连远处的团岛、太平角、胶州湾跨海大桥都能看到,整个全景图像无缝隙拼接,让人感觉自己是悬浮在百米空中。

  地点留言充满温情

  除了首页弹出的海大鱼山校区,根据画面的指引,还能切换到海大崂山校区和浮山校区的场景,也都是360°全景图像。到下午5时许,该全景图像的点击量已经达到25万次,众多网友在此点赞留言。画面中,不少网友在各个不同位置选择标注点,留下自己曾在这里停留过的回忆。其中,鱼山校区操场是网友留言标注最多的地方:“跑一万米的地方,曾经徒手爬过操场的这面墙”、“那一片爬墙虎,我们一同走过”、“你拽着我跑完800米的地方”、“和闺蜜一起散步谈心的跑道”……还有从海大毕业的网友在各个教学楼标注留言:“在这个小二层,谁还记得海之子在这里待过”、“睡莲还没醒的时候,我在这里背书”……许多留言真情流露,让这些全景图像平添一份情感温度。

  人物>>

  为同学聚会拍摄校园


  “我们过几天有个同学聚会,做这个海大校园的全景图像,是为让不能回来的同学看看现在的校园。”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个全景图像的发布者孙亮。26岁的孙亮介绍说,他现在在烟台,这个全景图像是他前两天在青岛用无人机航拍制作的,最初的意图是想给参加聚会的同学一个美好的回忆,没想到居然在朋友圈“火”了。“我上学期间,还在青岛早报实习过呢。”孙亮听说是早报记者采访,立刻笑呵呵地打开话匣子。孙亮告诉记者,他曾就读于海大新闻专业,2011年暑假曾在青岛早报热线部做过实习生。孙亮说,两个月前,他刚买了一台无人机,尝试着拍一些航拍图片。

  初试航拍信心爆棚

  通过在网上查询自学,孙亮初步掌握了航拍照片制作全景图像的技巧。5月14日,第一个全景图片发到朋友圈,这个图片制作得非常粗糙,各个角度的画面还能看出明显的拼接处,基本就像用6张不同角度平面图片组成的立方体。但即便是这样的全景图像,在网上的点击量也达到8万多次,这让孙亮有点信心“瞬间爆棚”的感觉。“人气爆表,我觉得我应该把崂山校区拍全了,然后再到鱼山校区也拍一拍。”孙亮说,上学期间,他在海大浮山校区和崂山校区分别待了两年,对这两个校区的环境比较熟悉。听说他要给校园航拍,一名同学自告奋勇当司机,开车带着他在各个小区拍摄。

  50多张照片拼出全景图

  “这就是个摄影的新玩法,有了思路拍摄起来不费事。”孙亮说,他的无人机电池续航能力大约在20分钟左右,而他拍摄一个地点的所用时间基本就在20分钟左右。无人机升到近百米高空后,他先让无人机在空中悬停,然后旋转镜头转圈拍摄。“一个地点的全景照片,大约要拍50多张,然后再加上俯拍地面和仰拍天空,回家后用软件制作。”孙亮告诉记者,他从网上找了一个全景图像软件,将拍好的图片输入进去,然后等待40多分钟,一个360°的全景图像就生成了。为增加图像的互动,他还在图像中增添了地点标注留言功能,网友可以在自己曾经到过的某一地点标注留言。最新发布的这个全景图像版本除了有海大鱼山校区操场以外,还有崂山校区的体育馆、五子顶、北区、南区、图书馆和浮山校区,总共8个场景。

  幕后>>

  游轮上拍照环游世界


  孙亮现在自己创业,搞了一个游轮旅行社,而他之前曾经在美国游轮上当了3年随船摄影师。靠这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他用3年时间周游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行程绕地球两圈。“在这之前,我最远到过大连,没想到一下子就周游世界了。”孙亮告诉记者,大学刚毕业,通过朋友介绍得到一份在美国游轮当摄影师的工作。之后的3年,他在水手号、航行者号等4艘美国游轮上工作,主要就是给游轮和游轮上的游客拍照。每到一个港口停靠,他就有时间自由活动,带着相机四处游走、拍照,给自己的人生阅历增添一抹亮色。3年间,他随着游轮辗转世界各地的沿海风景名胜,到过阿拉斯加、悉尼、新西兰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航程能环绕地球两周。

  船上结识人生“另一半”

  “这份工作很像‘围城’,船上的人想下来,船下的人想上去。”孙亮说,船上有13名摄影师,每天光是打印照片就要上万张,这些照片都是给船上游客的。虽然在世界各地周游,但连续多年在船上封闭空间生活工作,难免乏味。每次靠岸,大家都非常渴望能在稳妥的地面上多站一会。不过,3年的漂泊,孙亮也有人生最大的收获。“我现在的未婚妻就是在游轮上认识的。”孙亮得意地说,他现在的未婚妻也是游轮上的摄影师,比他上船稍晚一点。3年的海上生活,两人逐渐建立感情。“总得结婚生子,不能一直在船上度过。”2015年,两人辞掉游轮上的工作,回到岸上筹备婚事,最终决定在今年10月举办婚礼。

  【心声】

  为母校推介尽一份力


  由于对游轮的工作流程非常熟悉,孙亮现在自己创业,创办了一个游轮旅行社,闲暇时间仍然不忘自己的摄影爱好。“我现在正在琢磨,目前正兴起的VR虚拟现实技术,能否把全集图像运用其中。”孙亮说,相对于传统拍摄,他更专注摄影的各种“新玩法”。对于自己制作的海大全景图像,他希望能免费推荐给海大官网主页,为海大母校形象推介尽一份力。

  本版撰稿 记者 赵健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