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拒拆户"过街老鼠"是强权思维

2016-05-26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即便拒绝拆迁的住户只是少数,他们的人身及财产权利也应该得到尊重。称拒拆户为“过街老鼠”不仅仅是考虑欠妥、用词不当的问题,还涉嫌人格侮辱,背后隐藏着视群众为仇敌、动辄喊打喊杀的强权逻辑及强权思维。

  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看到这样的拆迁标语,您会作何感想?近日,这样的标语出现在西安一片涉及棚改的区域,悬挂者是西安市红会医院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指挥部。该指挥部一位负责人称,部分住户为达个人目的煽动群众抵抗拆迁,为提醒其他群众不受蒙蔽、蛊惑,制作了这条横幅。目前,标语已经被撤换。(5月25日华商网)

  常言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过街老鼠”一般用于比喻人人痛恨的坏人,可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户多为住房条件较差的普通市民,即便出于个人利益考量不同意拆迁,征收指挥部也完全可以进一步向“抵抗拆迁”的群众耐心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岂能简单粗暴地称拒绝拆迁的住户为“过街老鼠”,将人民内部矛盾上升为尖锐的敌我矛盾?

  对于这条“奇葩标语”的原委,涉事征收指挥部回应称:该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规划将建成商业CBD,大部分住户主动配合征迁,而部分住户为达个人目的散布谣言声称征收政策将来有变,私下收取群众钱财,组织群众对抗征收工作,并提出一些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求,指挥部为提醒群众不要受蒙蔽、蛊惑,尽早签约,制作了一系列拆迁宣传横幅。这样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的标语,就像刺一样扎进拆迁群众心里,脑补一下抱头鼠窜的场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上述“奇葩标语”被网友曝光后,征收指挥部意识到自身考虑欠妥,对此深表歉意,迅速将标语撤换成“支持征收工作,不受他人蛊惑”,在横幅左上角注明“感谢批评,欢迎监督”,并承诺“加大宣传解释政策力度,杜绝类似标语再次出现”。这样知错就改的工作态度,让人稍感安慰,但称拒拆户为“过街老鼠”不仅仅是考虑欠妥、用词不当的问题,还涉嫌人格侮辱,背后隐藏着视群众为仇敌、动辄喊打喊杀的强权逻辑及强权思维。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既然如此,相关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就应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胸怀城市建设大局,也要真诚服务被拆迁群众。即便拒绝拆迁的住户只是少数,他们的人身及财产权利也应该得到尊重。悬挂在墙上的“奇葩标语”虽然撤换了,但有关部门是否把被拆迁群众真正当成服务对象,我们拭目以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