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季休渔期今12时开始 违规捕捞当心罚没渔船

2016-06-01 06:2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我市今年伏季休渔期自今天12时开始,到9月1日12时结束。期间,违规出海打鱼渔船将被处以5-10万元罚款,最高可罚没渔船。记者昨天分三路探访我市3处渔码头,不少渔船已经靠岸,提前进入休渔期。

  现场一

  田横码头成“海鲜市场”


  “螃蟹、虾虎、八带价格差不多涨了一倍还多,但因为休渔期的原因仍然供不应求。”昨天中午,在即墨市田横岛码头上,头围黄头巾的渔家大嫂,将丈夫刚刚捕捞回来的本地海鲜一字排开摆在码头上,许多市民纷纷赶在休渔期前最后一天购买尝鲜。

  渔民刘成山介绍说,这是最后一船了,在近海转了半天,只拉回来几十斤小鱼虾。幸运的是,意外收获了两只大螃蟹,刚一上岸就被市民以100元一只的价格抢走了。记者注意到,在田横岛码头上,虽然相比平时没有那么多捕捞回来的渔船,但也形成了200多米长的临时海鲜市场。个别渔民捕捞回来的几条小黄花鱼和黄鼓鱼,价格直接翻番,45元一斤很快被抢走。

  在码头上购买海鲜的市民王先生介绍,他在田横岛驻地开了一家小渔家宴,每天中午都要来码头上收一些小鱼小虾,前几天价格还不是太高,因为休渔期到了,这几天本地小海鲜涨声一片,尽管价格涨了一倍,但还是要选购一些。

  现场二

  最后一船赚了300元


  昨天上午,因为涨大潮,即墨市鳌山街道七沟村码头,已经有几条小渔船靠岸,每条渔船都有少许的海鲜被搬到岸上销售。因为是休渔期的最后一天,在七沟渔村的几十家渔家宴门口,停满了私家车,许多市民吃完海鲜宴,正好赶上渔船靠岸,便纷纷跑到码头上购买小海鲜。

  “主要以虾虎、舌头鱼和小黄花鱼为主,其它的小海鲜也卖不上价。”即墨鳌山卫街道七沟村渔民于生良介绍说,最后一天出海,大大小小的海鲜有60多斤,挑出来十几斤比较大的海鲜,能卖到400多块钱,除去成本和燃油补贴,算算还能赚到300元左右。神汤沟村渔民冯丙雪介绍说,除了在近海捕捞外,他还在海上养殖了几十亩海蛎子,一年下来,加上出海捕捞,至少能赚到10万元。

  现场三

  还没封海渔船已靠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积米崖码头。岸上稀稀落落几个海鲜摊位,难见大个头海鲜,基本上都是个头很小的虾虎和小黄鱼。“最近这段时间就没上来什么东西,大船都捞不到东西,小木船打捞到的海鲜数量也不多。”卖小虾虎的周女士说。

  有两艘大船的船老大肖永桥正安排着船上的工人收缆绳,用机油给缆绳上一层油,再卷收起来。肖永桥告诉记者,往年类似的工作都是休渔后几天才有时间做,今年提前收工一个多星期,目前休渔前的收尾工作基本已完成,下一步就是将船开到船坞修整,每条船小修的费用在两万元左右。肖永桥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渔业补贴,他今年恐怕要赔钱了。“我15号出海,25号回来,10天赔了10多万元,回来后就开始修理渔船准备进入休渔期了。”肖永桥一共有两条船,每条船雇佣了6名渔民,5月份是打面条鱼的好时节,前段时间他的船一直在胶州湾内捕捞面条鱼,但是近期捕捞量骤降,每次只能带回一两千斤面条鱼,跟高峰时近万斤的捕捞量相比少得可怜,“幸亏还有渔业补贴,领取补贴后多少还能赚点。”肖永桥说。记者采访了解到,积米崖七成渔船都提前收网靠岸,只有部分在近海转悠的小木船还出海捕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