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双警家庭全家照要靠合成

2016-06-01 10: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亲爱的烁宝宝,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还不到两岁五个月的你,应该还搞不清楚儿童节到底为何物。本想着给你买些你喜欢的甜食,不过最近你已经吃了不少了,还是写一封信留着,等你长大认字了再看看,或许比吃上一块鲜奶更值得回味吧。

  和所有的家长一样,爸妈把你带到人间,没提前征求你的意见。当初,因为你爸工作忙,拍婚纱照的时间一拖再拖,直到婚礼前一个多月才拍。爸妈特意穿了警服拍了几张,殊不知这双警的家庭带给亲人的,是数不清的亏欠内疚。

  你还在妈妈肚子里时,曾经闹腾过两次,可是哪怕是情况很危急到大夫都怀疑你有流产的危险的情况下,你爸都不在你妈身边,原因很简单:忙。

  当警察这么多年,你爸一直在一线工作,辛苦忙碌是工作的常态。你爸没有正常的节假日公休日,他的时间基本可以这样说,每四天有两天两夜外加一上午是在路上工作的,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是休息的,这还包括他从单位回家的车程时间。这种周而复始的工作时间,他已经坚持了七年,当然了,恶劣天气、大家的节假日时间和你爸的加班还不包括在内。

  说实话,爸妈都喜欢女孩,所以当最初知道你是男孩时,妈妈心中掠过一丝失落,你爸更是直接给了你妈我一个大大的白眼,当然,遭到了你妈暴风骤雨般的还击,要知道,你妈的口才远在你爸比之上。可是当我历经十几个小时的折磨把你真正带来人间的时候,才发现爸爸妈妈都是那么爱你,甚至在最初的半个月,我都不敢抱你,生怕伤到了你幼小的身体。

  现在想来,从你出生到你两个月大 ,是妈妈此生无法复制的最幸福的时间,因为每天早晨姥姥姥爷都会躲在门口,确定你醒来后就冲进来看你,而这最平凡的美好,自姥爷查出癌症起,就一点点丧失了。爸爸只有在你出生后前三天休了产假,随后就上班去了。

  每每从单位回来,你爸都是疲惫不堪,姥姥姥爷也总是体谅他的工作,无论手术还是治疗,都尽量自己坐车打车,不让女婿送。

  产假期间,妈妈还能时时刻刻陪着你,在爸爸上班姥姥姥爷求医的时候,妈妈一只手抱着你,蹲下一只手拧开煤气阀,单手给自己做“奶牛餐”。为了让你喝饱,妈妈各种狂吃,却始终未曾胖,究其原因,应该就是作为警嫂,在老人患重病和孩子幼小的时候,太过辛苦的原因吧。

  从结束五个月的产假开始,妈妈无法天天陪你了,尤其在你一周岁妈妈结束了法定的哺乳时间后,能陪伴你的时间就更少了。因为爸妈工作繁忙,你的很多时间都是身心俱疲的姥姥和身体不好的姥爷陪伴的。你从小便是个不省心的“烙饼娃娃”——夜里数不清次数的起夜一直到一岁半断奶,有时妈妈和姥姥甚至要上下半夜轮流值班来看护你。

  在你一岁七个月大时,姥爷终于最后一次入了医院,姥姥也不分白天黑夜守在医院,陪伴姥爷人生的最后几十天。那两个月是你最痛苦的时间了吧?突然不见了朝夕相处的姥姥姥爷,妈妈下班后也要赶往医院照顾姥爷,很晚才能回家,爸爸则一如既往地忙碌。

  你甚至在每天早晨妈妈出门时哭着把睡衣塞回妈妈怀里,让妈妈换回睡衣不要出门,在奶奶看护你的时候,你会抱着妈妈的睡衣拖鞋坐在沙发上哭,或者要开门出去找妈妈 ,要么就是哭累了睡了,睡着也要抓住妈妈的睡衣不松手。

  那段时间你对爸爸也变得很缠,可无论有多么牵挂你,爸爸都必须甩开你的小手,出门上班。于是,一个四十岁的老男人,一个一岁半的小崽子,一个在门外哭,一个在门里哭。妈妈很想不去上班,爸爸很想不要加班,姥姥姥爷很想回来陪你,可是以后你会明白,人生往往就是充满了无奈和痛苦的。

  姥爷走后,爸爸第一次因为姥爷的事情请假,安葬姥爷那天,爸爸哭得头疼,妈妈知道他是内疚,内疚自己远没有尽到心力。时间走到了今年情人节,在那个飘雪的日子里,爸爸在路上守护着安全,妈妈在单位跟访夜查酒驾,待晚上十点回家时,开门是你哭了半个小时,扭曲着的小脸,姥姥一脸内疚说一个不小心,顽皮的你从沙发靠背上摔了下来,左手一直不会动弹。我们打车带你去了医院,挂号、检查、拍片,当大夫说你左手手臂骨折了的时候,妈妈的眼泪奔涌而出,恨不得叫上你爸一起脱了这身警服,再也不要什么加班。

  打上石膏后,我们带你回家,已是凌晨1点,骨折的疼痛让你一夜哭泣无眠,妈妈想着你从出生到现在因为爸妈忙碌而少的无数欢乐陪伴和如今遭的苦,也是一夜流泪。当时妈妈发誓,如果以后你长大了想报考警察,妈妈一定会竭力阻拦你,不要你再做这份愧对家人的职业。

  如今,一百天过去了,你的左手臂恢复如初,你也比以前更加顽皮了。爸爸还是那样忙碌在一线,妈妈也经常需要下班回家还要写稿子做链接。有时爸爸会在看护你时累得呼呼睡过去,妈妈发邮件时会因为你的捣乱而大声呵斥你。

  可是宝宝,要相信,爸爸妈妈 ,是很爱你的。打你出生起,妈妈恢复了用笔写日记的习惯,上次坚持天天书写日记,还是初中时候的事呢。

  今天的信,和一本本日记本,将来你阅读的时候,或许能成为你的一笔财富,虽然其中有些简单如流水账。爸爸妈妈不期许你建功立业出人头地,但求你健康平安快乐成长。我想天下之父母爱子女,多会这样想吧。

  今后,爸爸妈妈的工作或许会更加忙碌,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也会影响到对你的陪伴,但是我们会尽量多陪你,也希望你长大以后回望这些 ,不要太过责怪我们!我最亲爱的宝贝,妈妈代表全家,祝福你儿童节快乐!

  妈妈

  2016.5

  ◎记者手记

  5月30日,山东交警微信平台上发布了这封儿童节前警察妈妈写给自己不到两岁半儿子的信,引来不少读者点赞。5月31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写这封信的是交警李沧大队的民警韩通科,她和老公俩人都是交警,由于加班较多,休息时间不统一,平时很少有时间一起陪孩子出去。

  韩警官是李沧交警大队宣传科的民警,大学毕业就进入了交警系统,就连结婚的日子都是选在12月2日,恰好是交通安全日,夫妻俩的生活都是和交通联系在一起。韩警官的老公郝明涛是交警同三大队的二中队中队长,上班需要赶到离家几十公里的地方,一去就是两三天,碰上加班或节假日,休息就更没点了,“我对象是上两天两夜休息两天,但等到他到家已经是第三天中午了,碰到天气不好或者高速出现事故,经常要临时赶过去 ,节假日别人都是休息,他肯定会上岗,我经常也要跟着参加夜查和各种行动,不像别人家孩子,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夫妻俩一块带着孩子出去玩玩,就连带孩子去海边转转都需要计划好久。”

  韩警官说起来,孩子爷爷奶奶都年纪大了,照顾不了孩子 ,前不久孩子姥爷也去世了,平时都是孩子姥姥一个人带着他,觉得一直亏欠孩子太多,俩人都忙工作,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太少。采访最后,记者想询问有没有一家三口的合影,但韩警官翻找半天,手机电脑都找了个遍也没找到一张三人的合影,一家人的合影还是用手机软件拼出来的。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德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网事如歌·青岛故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