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高考考点为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和一中

2016-06-03 1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考牵动着千万高三学生家长的心,每个人都希望考试时能够顺利平静度过。2015年高考首日上午,当考生在城阳区职教中心考场内答题的时候,考场周边不止一次响起了鞭炮声,有的是门店开业、有的是结婚,每次鞭炮声皆持续数分钟,礼花弹也打得“砰砰”响,这让许多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非常气愤。当时,本报对此事进行了跟踪重点报道。

  据了解,每年高考期间,公安、环保等部门都会多举措努力减少噪声,为学子们提供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但是,城阳地处城乡接合部,存在一定的集中整治与管理难度。今年城阳考生们“想静静”的愿望能否完全达成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 政府举措 ]

  环保局“送安静”,安监局禁放鞭 若遇噪音扰民可拨打投诉电话

  昼夜不停巡查考点周边

  2016年高考在即,为认真做好高考期间给考生“送安静”各项工作,城阳环保分局按照市环保局、市教育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给考生“送安静”活动。若是您遇到夜间施工声音大,严重影响到考生休息学习的情况,可以拨打城阳环保分局的投诉电话87868309进行举报。

  记者了解到,自5月20日起,城阳环保分局就组织夜间值班人员对中心城区、居民居住区、学校等周边区域开展巡查,确保考生学习休息环境无噪声。同时,严格夜间连续作业审批,除抢修抢险作业外,停止一切夜间连续作业的环保审批,若发现擅自施工扰民的行为,将从严从重依法处理。

  据城阳环保分局介绍,我国对于夜间施工的时间规定为晚10点到早6点,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有要求或者特殊需要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必须公告附近居民。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夜间施工期间,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当居民遇到施工企业未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行夜间施工或虽经批准但是降噪措施不落实,施工噪音严重扰民的情况时,可以直接向当地的环保部门和建设管理部门反映或者投诉。

  五大举措严控夜间施工

  随着天气转暖,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现象有所回潮,尤其是即将迎来高考,考生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城阳环保分局制定夜间值班须知,采取五项有效措施,严查严管夜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给广大居民创造安静的生活环境。 

  首先,区建管处对接,梳理比较敏感区域、路域的建筑工地49家,建立环境保护管理台账张贴在值班室,便于每个值班人员熟悉掌握基本情况,及时答复和处理;要求接到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信访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立即联系工地甲方负责人及时制止并现场处理;对新开建的施工项目,值班人员现场留取施工基本信息,次日报分局备案;不管是投诉件还是日常值班巡查发现的违规施工行为,现场处理要求对施工情况进行摄像取证,并记录当日施工详细情况,当场制止违法施工作业行为,及时回复投诉人现场情况及处理结果;现场填写《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由施工方值班人员签名确认,次日将录像和现场检查记录交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对重复投诉或屡查屡犯的建筑工地违规施工作业行为,采取约谈、曝光、行政处罚等形式,从严从重依法处理。

  强噪音设备远离考区

  青岛地铁1号线在城阳区开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成为周边居民关注的重点。临近高考,地铁施工是否会对考试产生影响?城阳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地铁施工属青岛市重点工程,施工工艺要求连续施工;另一方面,地铁施工现场离居民区较近,夜间施工影响居民休息。为此,城阳环保分局积极与地铁方协调,采取措施,加强对噪声扰民管理,使居民的投诉大为减少。

  记者了解到,城阳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先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帮助施工方对施工现场布局、工序安排进行优化,将施工噪音较大的工序尽可能安排在白天施工,避免打扰市民休息。施工现场的强噪声设备,设置在远离居民区和考区位置;还督促施工方按照噪声防治法的要求,办理夜间施工证明,缴纳噪声超标排污费;督促施工方对夜间噪声投诉的居民进行回访,找出噪声来源,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噪声对居民的影响。对一些不能减轻噪声影响居民休息的,采取远离施工现场的措施加以解决。

  市区八类场所禁放鞭炮

  城阳区安监局负责城阳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的审批许可工作,每年安监局都会将全区烟花爆竹销售点限制在一定数量内。按照安监部门相关规定,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周围100米之内不设烟花爆竹销售点。

  每年,城阳区安监局都会向市民传达市局下发的《关于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品种规格的通知》。该通知规定,青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应严格遵守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规定,有8类场所和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包括: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幼儿园、老年休养场所等;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等;山林、绿地、旅游景点等;殡仪馆、公墓等殡葬场所;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或者场所;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等禁火区或者其他生产、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区域;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

  [ 考点举措 ]

  发放《告知书》,排查紧盯任何可能制“噪”处

  今年城阳区高考考点设在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和城阳一中,关于这两所学校如何做好防噪、降噪措施,记者进行了采访。 

  城阳区职教中心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每年高考期间,学校都会提前做好降噪措施,如组织学校老师、学生给周边社区网点发放《告知书》,让大家提前做好降噪措施,不要故意喧哗、制造噪音等,保证考场安静。另外,学校配合公安执勤,维持现场秩序,在学校门口路段德阳路拉警戒线,保证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为考生从外围上打造一个安静的氛围。  

  城阳一中副校长刘伟告诉记者,城阳一中考场周边环境相对很安静,流亭小学在城阳一中附近,每到高考期间,学校都会与流亭小学提前对接好考试期间防噪、降噪措施。“每年高考期间,流亭小学都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学校选派领导和教师在课间和中午时间值班,教育学生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刘校长讲道。据了解,城阳一中还将组织学校老师作为高考“安保人员”,在考试期间对考场各处进行巡逻,一旦发现噪音等问题,会及时处理。

  [ 家长心声 ]

  加入“禁噪”大军,只为让孩子心理不受影响

  前面已经提到,去年高考期间,职教中心考点附近有店铺开业燃放鞭炮,点燃了考场外家长的情绪,听到考场不远处传来的鞭炮,很多家长都感到既愤怒又无奈。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前,很多家长为孩子做了很多降噪措施,有的还给孩子买了耳塞,“我希望孩子全心投入答题当中,不想让他受任何不利影响,”一位家长表示。

  对于今年高考,很多家长也表示挺紧张。棘洪滩街道矫先生的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他了解过去年职教中心考场外有放鞭炮的行为,表示将尽自己所能让考场周边不利因素降到最小,“今年我会联系其他家长,一起走街串巷提醒周边商铺在学生考试结束后再放鞭炮,并在考场周边协助工作人员引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不鸣笛。”

  对于家长们所关心的噪音考场心理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心理专家。城阳区教体局心理教研员于晓霞告诉记者,人对周围环境的刺激都是极其敏感的,但针对不同的人反应又会有所不同。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受到环境噪音污染,根据噪音分贝的高低程度会对考生情绪产生一定影响,如引起考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等。

  “‘静能生慧’,在内心安静的状态下,外在干扰不受共振,从而保持内心心理环境的淡定。”于晓霞讲道。考生如果受到干扰,精力不能全神贯注投入到考试中,可以做深呼吸,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呼气,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

  “如果考生在考试期间遇到噪音干扰,可以先向带队老师反映。带队老师会立即与考试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沟通,并及时处理,保证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文/本报记者 高勇男 栾英杰 赵伟华 丁霞 图/本报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